台湾菠萝再爆“黑心”问题,出口日本价格“一落千丈”

要闻资讯
台湾菠萝再爆“黑心”问题,出口日本价格“一落千丈”

因多次被检出有害生物,大陆自2021年3月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岛内菠萝外销就此成为“老大难”。据香港“中通社”报道,近日,台湾菠萝于日本市场再度遭遇“滑铁卢”,由于病虫害多、发霉“黑心”现象频传,致使菠萝价格一降再降。

据报道,自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后,日本逐渐成为其主要外销市场。然而今年以来,台湾出口日本的菠萝风味不佳,屡现发霉“黑心”现象,对台湾菠萝形象造成极大影响。

此外,台湾菠萝市场中供过于求,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当地市场菠萝价格已经从每颗700日元下跌至100日元,外加品质出现问题,台湾菠萝销售速度持续下滑。

台湾“农委会”统计显示,2021年台湾菠萝外销2.8万吨,其中外销日本将近1.8万吨,同比增长726%,为过去20年外销日本的总和;今年截至目前销日逾1.6万吨,达今年目标3万吨的一半。 

然而,今年台湾外销日本的菠萝虫害问题严重,据报道,因菠萝虫害需被薰蒸的比例平均三成,多则五成。此外,当地消费者多次反映,买到的菠萝切开后底部已经发霉、中心发黑。台湾农业部门为管控品质,要求贸易商将外销日本的菠萝零售价维持在每公斤300日元以上,否则将取消海外拓销奖励金,并将视情节轻重,停止补助1至2年。

台湾农业部门推出奖励金门槛措施,希望借此阻断品质不佳的菠萝在日本市场流通。但近期,市场中降价等恶性竞争屡见不鲜,据悉,甚至出现2颗菠萝只要298日元的卖价,较之此前单颗700日元以上,相差甚远。 

台湾农业部门回应称,今年因疫情原因,菠萝出口日本海运平均延误3到5天,运抵日本后,须经薰蒸量增多,又需要2天,再经日本境内物流配送,最终上架时已是保鲜期末期。因此部分消费者买到的菠萝出现发霉“黑心”现象。部分业者为了减少损失,只能低价出售。 

台湾业内人士表示,除冷链航运因素外,菠萝出货品质也需自我检讨。近两年,业者为了获得2月份开始的外销补助,抢快抢早出口菠萝,但此时并非菠萝产季,难免出现品质不佳的情况。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