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忧心”邻国竞争,未来行情存在“看跌”可能 - 中国水果门户

泰国榴莲“忧心”邻国竞争,未来行情存在“看跌”可能

要闻资讯
泰国榴莲“忧心”邻国竞争,未来行情存在“看跌”可能

近日,一组海关数据引发榴莲业广泛关注。统计显示,泰国榴莲对华出口增速放缓,并首次出现下降。今年1-4月,中国从泰国进口新鲜榴莲8.56万吨,货值32.42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下降36.52%和33.24%。

一石激起千层浪,谈及未来5年泰国榴莲行情预期,泰国学者认为,基于当前数据来看,泰国榴莲面临的风险较过去更高。

据“泰国中华网”报道,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抑博士近期发布最新榴莲风险指数研究报告,内容涵盖新冠清零政策、运输、产量、中泰关系、邻国榴莲品质、行业垄断、劳动力短缺、冒充行为和气候问题等,结果发现,相比2018-2019年,泰国未来5年榴莲出口行情变得相对模糊。

报告指出,过去10年间,泰国东北部榴莲种植面积增长近6倍。由于榴莲价格逐年上涨,使得胶农、木薯农及其他农作物农户纷纷改选更张种植榴莲。预计2022-2026年泰国榴莲年产量新增33.76万吨,涨幅约为过去10年的5倍。

学者认为,泰国榴莲对于中国单一市场依赖较大,除非中国方面继续加大泰国榴莲进口,同时价格相应提高,否则,泰国榴莲很难维持高位增长。

此外,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越南等东盟成员国榴莲增产也会对泰国榴莲出口构成新的挑战。报告预测,马来西亚榴莲将增产44.9%,印尼增产28.9%,菲律宾增产44%、越南增产93.9%,亚太其他国家合计增产82.5%。

统计显示,仅看CLMV(柬老缅越四国峰会)国家,今年榴莲产量合计约70.15万吨,而5年后的2026年将增至111.53万吨,增幅达59%。届时越南产量将超过70万吨,其次是柬埔寨(超21万吨)、老挝(超13万吨)以及缅甸(超6万吨)。

报告认为,泰国榴莲5年后的行情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分别为中泰关系、中国榴莲消费量以及榴莲品质。以下因素控导致行情看跌,如中泰关系出现问题、榴莲品质降低、中国及邻国榴莲量产、冒牌问题、跨境运输问题、天气问题、行业垄断、劳工短缺以及疫情和泰国产量情况等。

报告指出,泰国榴莲行情关键要看中国市场。如果中方进口量增长低于10%,预计2026年泰国榴莲价格有望刷新历史新高的每公斤312铢,未来5年的年均价格也会达到每公斤271铢;如果进口增量在10-15%之间,2026年泰国榴莲价格将介于362-417铢,5年均价则在313-361铢之间。此外,预计2022-2026年,无论泰国、亚太还是全球榴莲的总产量都将成倍增加,其中全球总产量增长1.8倍,出口量增长2.2倍,内销量增长1.7倍。全球年增产61.22万吨,年出口新增27.39万吨。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