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榴莲预计2024年批量上市,年产量或超4.5万吨

要闻资讯
海南榴莲预计2024年批量上市,年产量或超4.5万吨

农业技术发展,令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曾几何时,我国被认为是“不适合种植榴莲”的地区,市场中销售的榴莲只能依赖进口。据海南卫视报道,在科研单位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海南榴莲产业化已初具规模,榴莲种植面积超3万亩,预计2024年可批量上市。

据了解,海南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引种榴莲,但由于种植技术低下,榴莲不开花不结果,一度被认为是“不适合种植榴莲”的地区。2019年,位于保亭的海南华盛生态农业基地种植的44株榴莲树开花结果,为业内带来极大信心。

海南华盛生态农业基地负责人甘海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基地榴莲长势喜人,结果数量一年比一年多,最重的一个重达十斤。

报道称,海南种植榴莲开花结果,离不开科研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科企合作,专家对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种植问题把脉问诊,帮助榴莲幼树成活率提升至95%以上。

海南省农科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学杰表示,可从国外合法合规引进一些优质榴莲种苗,也可利用本地三年以上、能正常开花结果的果树作为母树,通过嫁接方式进行扩繁。

据悉,在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植物园内,一株已有64年树龄的榴莲树今年成功挂果40多颗,专家将以这棵榴莲树为母本,研发适合本地生长的榴莲新品种。

据了解,在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海南榴莲产业化发展已初具规模。榴莲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预计2024年海南榴莲可批量上市,年供应能力达到4.5万吨到7.5万吨。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种植榴莲虽然具有较高经济价值,但不能盲目扩张。且由于榴莲枝条脆弱,海南台风登陆频繁,危害较大,在品种适应性、适栽区域、栽培管理技术等方面尚待探索研究,果品价格优势也不明显。

专家建议海南应适度发展榴莲产业,尽量选择南部、中南部山区种植,筛选出适合海南种植的榴莲品种,逐步自南向北扩大种植区域。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