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柑橘市场“再添烽火”,津巴布韦鲜食柑橘获准对华出口

要闻资讯
中国柑橘市场“再添烽火”,津巴布韦鲜食柑橘获准对华出口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津巴布韦鲜食柑橘进口。

据了解,本次允许进境的津巴布韦柑橘,包括甜橙、桔、葡萄柚、柠檬、莱檬和酸橙。

根据公告要求,输华柑橘果园、包装厂均须在津巴布韦共和国土地、农业、渔业、水资源和农村发展部(MLAFWRD)注册,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GACC)和 MLAFWRD 共同批准。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包括苹果异形小卷蛾、地中海实蝇和非洲柑橘黄龙病菌等在内共计15种。

此外,所有输华柑橘必须采取冷处理除害措施。其中柠檬需在3°C或以下(果肉温度),连续处理18天或以上;柑橘(柠檬除外)需在-0.6°C或以下(果肉温度),连续处理24天或以上。冷处理前须在-0.6°C条件下预冷72小时。冷处理过程中,如果某一时间段处理温度高于-0.3°C,则相应延长处理8小时/天。如果温度超过0°C,则本次冷处理无效。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南半球的津巴布韦与我国气候相反,其柑橘生产季节正值我国柑橘生产淡季,反季供应将有效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同时,津巴布韦阳光充足,典型的热带草原气候十分适宜柑橘生长。

早在2015年,津巴布韦就已向中国海关总署提交出口生鲜柑橘的有害生物风险评估信息资料,2022年1月,中国与津巴布韦政府共同签署《津巴布韦柑橘对华出口议定书》。

中国援津巴布韦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副组长表示,津巴布韦柑橘此前主要出口南非和欧洲市场,由于其口味独特,且上市时间与国产柑橘不同,能够满足一定中国市场需求。此外,相比其他来源国,津巴布韦柑橘具有价格优势,对华出口前景广阔。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