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榴莲:123 个种植区及57 家包装厂注册参与榴莲输华计划

要闻资讯
越南榴莲:123 个种植区及57 家包装厂注册参与榴莲输华计划

据越通社报道,继“越南输华榴莲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成功签署后,7月18日至20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物保护局联合得乐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为西原各省植物种植和保护分局干部人员举行“建立出口中国市场的榴莲种植区和包装厂”培训会议,据悉,目前越南已有 123 个榴莲种植区和57 家包装厂注册参与榴莲输华计划。

报道称,中国是越南榴莲最大且最具潜力出口市场。此前,由于未获得中国正式准入,越南榴莲一直通过边贸形式对华出口,正贸方式出口则需要确保产品可溯源性。中国方面要求出口榴莲必须来自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授权的种植区和包装厂,且拥有中国海关总署发放的代码。

此次培训会议旨在帮助越南当地组织和个人以最佳方式遵守两国相关规定,生产出符合中国进口要求的榴莲产品。其中,得乐和前江是越南榴莲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因此优先组织培训活动。

据悉,此次培训主要集中于中国有关食品安全和植物检疫规定,为输华榴莲设立种植区和包装厂、化肥和农药使用规定等。目前,越南有 123 个榴莲种植区和57 家包装厂注册参与榴莲输华计划。

报道指出,继泰国之后,越南成为第二个获准向中国出口新鲜榴莲的国家,这将为越南强大的榴莲种植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为西原、东南部和九龙江三角洲地区数十万农民改善收入带来机会。

越南种植局报告显示,2021年底,越南榴莲产量约64.26万吨,同比增长15%,主要分布在西宁、平阳、同奈、平福、前江和多乐等省份,品种主要包括Ri6和Muangthong等,目前,越南冷冻榴莲已出口至全球多个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榴莲是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第11种水果,其他水果包括火龙果、西瓜、荔枝、龙眼、香蕉、芒果、菠萝蜜 、红毛丹、山竹和百香果等。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