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果商完成榴莲对华出口仍面临较大挑战

要闻资讯
越南果商完成榴莲对华出口仍面临较大挑战

历时4年谈判,越南新鲜榴莲终获对华出口资格,这对于当地榴莲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不过据“越南劳动报”报道,由于对华出口标准严格,实施起来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越南相关企业及果农仍面临较大挑战。

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Dang Phuc Nguyen表示,按照要求,获准出口至中国的榴莲必须来自越南当局授予编码的种植区及包装厂。相关注册名单需经中国海关总署审批,并在官方网站公布,定期更新。

据越南植物保护部介绍,截至目前,当地已有123个种植区及57家榴莲包装企业注册参与对华出口计划,但并非所有申请者都能获得最终出口资格。

越南平福一家榴莲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合作社正在积极申请种植区代码。但是,这些并非小规模出口那么简单,按照要求每个区号至少有10公顷种植面积,“由于我们的种植园面积不够大,无法完成注册,只能另谋出路。”

此外,申请种植区代码还需同时满足其他多项要求,如记录种植和收获日志,进行害虫监测及处理措施等,特别是农药使用,除需符合越南规定外,还必须满足中方相关要求。

 

据了解,中国是全球最大榴莲消费市场,2021年进口额约4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进口自泰国。越南媒体称,榴莲出口潜力远超火龙果,高达10亿美元/年。但按照规定,议定书生效之日起的前2年内,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工作人员必须进行植物检验检疫,并抽取2%的样品。2年内如果未发现植物检疫违规,采样率将降低到1%。如发现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活体、枝叶或土壤,整批货物不得出口中国,并视情况暂停本出口季相关果园、包装厂榴莲输华。由此可见,中国对越南榴莲的开放并不是永久性的,而是有条件的。此前,越南一些水果种植区和包装设施也因发现违规行为被中方暂停进口,当地企业和越南当局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进行修复。

业内人士表示,越南榴莲获准出口中国,扩大对华正式出口农产品清单,有助于降低过度依赖非官方出口的农业风险,也为打造越南农产品品牌价值创造了条件。此外,出口企业可选择海运方式,有助于降低运输成本。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