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类水果被禁!台湾果商诉苦订单“全部泡汤”,已做好停业准备 - 中国水果门户

柑橘类水果被禁!台湾果商诉苦订单“全部泡汤”,已做好停业准备

要闻资讯
柑橘类水果被禁!台湾果商诉苦订单“全部泡汤”,已做好停业准备

继台湾凤梨、释迦、莲雾禁止输入后,海关总署8月3日发布通知,自即日起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柑橘类水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以及倍硫磷和乐果残留超标;今年6月,从台湾地区输大陆冰鲜白带鱼和冻竹荚鱼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防范风险,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兹决定自2022年8月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

台南一名水果商诉苦称,已经没有水果可以销往大陆了。据了解,这一年多来,他的水果生意足足掉了9成以上,原本寄希望于接下来文旦产季订单,如今全部泡汤,已经做好停业准备。

据悉,该果商从事水果出口生意十余年,每年约90%的货柜销往大陆,去年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凤梨、释迦、莲雾,整年业绩减少九成以上,往常一年能出口200、300货柜,今年至今只出了2、3个货柜,惨到不行。

以凤梨为例,过去他销往大陆可达上百货柜,今年只能勉强销往日本,所有外销加总,仍然不及过去销往大陆的十分之一,且凤梨出口日本市场的价格愈来愈低,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这名果商同时坦言,“柑橘类”水果包括文旦、柠檬、柳丁、橘子、茂苦柑、葡萄柚等,如今大陆被大陆禁止输入,等于宣判台湾水果“不用再做大陆市场了”。台政府把两岸关系搞成这样,不仅害死出口商,当地农民也一定深受其害。

统计显示,台湾去年“其他柑橘类”共外销2886吨,其中销往大陆2483公吨,占比高达86%;“白带鱼,生鲜或冷藏”外销9146吨,外销占比100%;“冷冻竹䇲鱼”外销4226吨,其中销往大陆2161公吨,占比超过5成。

由此可见,台湾农产品、水产品一旦停止出口大陆,将对台湾食品业、农业和水产业带来进一步打击,对台湾农民、渔民造成致命冲击。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