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媒:中国成功种植“猫山王”与“黑刺”,泰国榴莲面临严峻挑战 - 中国水果门户

泰媒:中国成功种植“猫山王”与“黑刺”,泰国榴莲面临严峻挑战

要闻资讯
泰媒:中国成功种植“猫山王”与“黑刺”,泰国榴莲面临严峻挑战

近日,中国成功种植榴莲的消息传至泰国,引发当地榴莲业广泛关注。据“世界日报”报道,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资讯中心获悉,广东省已成功试种由马来西亚引进的猫山王及黑刺榴莲品种,并于今年5月首次产出,预计将在10月上市。

报道称,该榴莲种植试验区位于广东茂名市观珠镇,园区于2018年开始试种,总种植面积约300亩,现有2万棵榴莲树已经接枝,预计未来将继续接枝至20万棵。

据悉,在榴莲种植前,园主曾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及马来西亚专家,为榴莲种植提供了技术指导。

园主表示,榴莲种植试验区内品种繁多,但未来将主要发展猫山王和黑刺品种,因为其市场价格相对较高。

据海关部门统计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进口榴莲80.92万吨,总价值41.32亿美元,进口量和总价值均创历史新高。但由于运输成本增加导致榴莲进口价格不断上涨,2020年,中国榴莲进口价格为每公斤4美元,2021年提高至每公斤5.11美元,且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影响物流运输和海关通关进度,导致榴莲进口价格呈持续上升趋势。

泰国媒体称,如此巨大的榴莲市场,吸引中国农民积极投身榴莲种植。早在2014年,中国果农就在海南省首次尝试从越南进口榴莲树苗进行种植,并于2019年获得成功。因此,此次在茂名进行的榴莲种植试验,是中国第二次成功试种榴莲。与此同时,泰国作为中国最大的榴莲出口国,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商业部国际贸易厅表示,将扩大除中国以外新的出口目标市场,必须降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目前,泰国出口水果包括榴莲、山竹、龙眼等,主要依靠中国消费市场。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