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假冒侵权“炎陵黄桃”,涉事水果店被罚

要闻资讯
销售假冒侵权“炎陵黄桃”,涉事水果店被罚

不是所有的黄桃都是“炎陵黄桃”。当前,正值炎陵黄桃成熟上市季节,部分商家为赚取高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售卖假冒产品。据“三湘都市报”报道,近日,炎陵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异地联动,查处一起售卖假冒炎陵黄桃的行为。

据报道,炎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接到线索举报,反映株洲市天元区某水果店在未经炎陵黄桃地标授权许可的前提下,打着助农的幌子,在某平台上以10元4斤的价格售卖假冒炎陵黄桃。

炎陵市监局立即启动市县区域协同打假维权机制,将线索以电子协查函的形式发往株洲市市场监管管理局,请求市局调查处置。市局联合天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对涉事水果实体店进行现场检查,查处侵权假冒炎陵黄桃,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和暂扣通知书,并在短视频平台上下架售卖宣传视频。

通过询问调查,执法人员得知该水果店是从长沙市红星水果市场购进的黄桃,冒充炎陵黄桃低价销售,该行为已涉及商标侵权假冒,目前案件还在深挖调查中。

据了解,“炎陵黄桃”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湖南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炎陵黄桃”有着严格的界定标准,即使是同一棵树上结的果,达不到标准,也不能称其为“炎陵黄桃”。

据悉,“炎陵黄桃”仅限于炎陵县境内种植的锦绣桃品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单果重>150克,并按《炎陵黄桃果实分级标准》分级,使用“炎陵黄桃”商标和“炎陵黄桃”专用包装箱包装销售。

今年7月,炎陵县炎陵黄桃产业协会发布关于规范2022年炎陵黄桃预售工作的公告,建议线上预售期间2.5公斤装炎陵黄桃每件不得低于88元,5公斤装炎陵黄桃每件不得低于168元。精品果(特级果)应高于此价格。

针对市场中出现的假冒侵权行为,炎陵县严厉打击,组建市、县两级维权工作专班,开展线上线下、省内省外异地维权打假系列行动。

据统计,去年,炎陵县线下查处侵权商铺、侵权包装盒86家,线上删除(下架)侵权链接1362条(家),“炎陵黄桃”网络异地维权工作模式,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十大法治创新案例。

据悉,截至8月9日,今年炎陵黄桃已完成销售68.9%,采摘期将持续至8月中下旬。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