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水果供应或将减少?高温干旱致多地柑桔、猕猴桃等减产

要闻资讯
国内水果供应或将减少?高温干旱致多地柑桔、猕猴桃等减产

农业“靠天吃饭”,今年夏天的酷暑与高温,为水果种植带来巨大挑战。据了解,中国正在经历自1961年有国家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和酷热期。水利部门称,近期旱情已影响长江流域九省区至少246万人和约220万公顷农田。

有分析指出,今年的高温干旱致使国内柑桔、猕猴桃等水果减产。据悉,眼下正是柑桔类水果果实膨大期和秋梢抽发关键期,晴热高温天气为柑桔种植带来严峻挑战。

据不完全统计,持续干旱已导致湖北秭归柑桔产业受灾近万公顷,经济损失达2.1亿元。湖北省巴东县官渡口镇4万亩柑桔面临绝收风险,四川省井研县约8万余亩柑桔减产,陕西省城固县今年柑桔产量预计也将减产20-30%

为外,猕猴桃种植也遭遇挑战,陕西省各级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预警,提示猕猴桃发生高温日灼灾害风险。高温炙烤中的猕猴桃果面温度最高接近50℃,每日持续时间长达数小时。陕西关中、陕南猕猴桃主产区果实普遍达到严重高温日灼灾害指标

据了解,高温会使猕猴桃早熟,造成叶片、果实灼伤,对果实膨大极为不利,从而造成减产。于此同时,全国火龙果、葡萄等水果也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江苏镇江一位火龙果种植园负责人表示,由于枝叶软组织被高温“烤伤”,保守估计火龙果减产高达八成。四川某果园的葡萄甚至被晒成了“葡萄干”,初步预计损失达数十万元。

不久前,国家天文台针对全国多个省份干旱发布橙色警报,干旱暴露农业产业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受旱灾影响的地区很多地方未配备灌溉设施,特别是长江流域,过去这里降雨比较充沛,农业灌溉主要依靠地表水,对灌溉设施重视不够。

另据外媒报道,由于极端气候天气,全球粮食供应将面临挑战。联合早报消息,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印度部分地区发生旱情,大米短缺可能成为全球粮食供应面临的下一个挑战。旱情令印度大米种植面积缩减至约3年来最低水平,本季迄今稻米总种植面积下降了13%。

无独有偶,欧洲也在正在面临近500年来严重的干旱。欧盟委员会科学服务机构联合研究中心一份报告预测,由于夏季炎热干燥,欧盟谷物玉米、向日葵和大豆的产量将下降8-9%,远低于5年的平均水平。法国农业部预计今年的玉米收成将减少18.9%。特别是已经播种的玉米正在面临缺水的尴尬局面。在意大利波河地区,严重干旱导致稻田水干涸,当地农民估算,今年的水稻收成可能会“腰斩”。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