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红色葡萄“Queen Rouge”,吸取“阳光玫瑰”教训,严防品种外流 - 中国水果门户

日本研发红色葡萄“Queen Rouge”,吸取“阳光玫瑰”教训,严防品种外流

要闻资讯
日本研发红色葡萄“Queen Rouge”,吸取“阳光玫瑰”教训,严防品种外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年来,日本国内研发的品牌农产品被擅自带到海外种植的情况屡见不鲜,致使当地水果业损失惨重,为防止此类情况再度发生,日本政府正在加紧制定政策做出应对。

报道称,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2016年前后“阳光玫瑰”被擅自携带出境,目前在中国的种植面积约为日本的30倍左右,每年因此造成的损失高达100亿日元(合人民币5亿元)。

“Queen Rouge”葡萄,图源:日本共同社

据介绍,日本长野县果树试验场自2008年起,耗时约10年时间,成功研发深紫色细长形“独角兽”与黄绿色“阳光玫瑰”杂交的红色葡萄新品种“Queen Rouge”,其特点为糖度高,且与“阳光玫瑰”一样,果粒大且无籽,可连皮食用是其最大卖点。2019年,该品种进行品种注册,2021年首次出货。

日本长野县农业试验场知识产权管理部部长小川秀和表示,不少地方政府与民间企业力争研发以“阳光玫瑰”为母本的品种,希望能够培育出“无籽连皮吃”的红色葡萄,正因有此期待,业界对于对品种外流的警惕感很强。他对此强调,这次无论如何都不能重蹈“阳光玫瑰”的覆辙

对于新品种“Queen Rouge”,当地种植者也颇为满意。长野县须坂市一名种植者表示,红色葡萄中几乎没有“无籽连皮吃”的品种,去年“Queen Rouge首次出货,消费者反响不错,价格自然比阳光玫瑰要高出一些。

由于受到广泛好评,当地不少农户开始投入种植,为9月下旬以后全面出货做好准备。但也有人担心,毕竟葡萄通过嫁接很容易实现种植,“Queen Rouge”会不会像“阳光玫瑰”一样外流至海外。

为防止品种外流情况继续恶化,2021年4月,日本实施了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新种苗法”,总计禁止1900类水果、蔬菜等相关农作物种苗私自流入海外,要求进行品种登记注册时须将栽培地限定为日本国内和特定地区,并出台严厉惩罚措施,若有人私自将相关种苗带出日本,将被处以10年以下徒刑等。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