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涨,价格下跌,日本农业生产遭遇双重挑战

热门新闻
成本上涨,价格下跌,日本农业生产遭遇双重挑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受俄乌冲突和日元贬值影响,日本农户经营状况变的日益严峻。一方面,原料高度依赖进口的肥料和家畜饲料等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以大米为首的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日本政府将采取措施减轻肥料和饲料涨价给农户带来的负担,同时也将努力完善环境以确保农产品价格合理。

日本农林水产省公布农业物价指数显示,日本生产资料指数持续上升,7月较上年同期上涨10.0%达到119.2,是可比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原因在于,日本肥料和饲料原料较多依赖进口,受中国限制出口和俄乌冲突导致俄罗斯等对日出口停滞影响,7月价格上涨36.5%。饲料则受玉米国际市场价格上升和日元贬值影响,上涨20.3%。

另一方面,日本农产品价格变动指数较为低迷,7月同比下降1.2%,大米和畜产品分别下降16.6%和2.4%,有此可以看出农户未能将生产资料涨价转嫁至产品价格。

 

据悉,日本政府已采取措施,为农户承担部分肥料涨价压力,并将加大饲料减负,打算通过创设肥料原料储备制度等,减轻进口价格变动影响。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