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卷”的日本水果业:“极甜”水果大行其道

要闻资讯
“越来越卷”的日本水果业:“极甜”水果大行其道

近年来,日本水果业越来越卷,通过品种改良及栽培技术提升,不断向着“极甜”的方向迈进。“日本经济新闻”撰文指出,除水果外,日本蔬菜也在进行甜度竞争,并逐渐向高附加值品种转型。

提起“浪漫红宝石(Ruby Roman)”葡萄,业内人士并不陌生,其颜色鲜红、颗粒大小为巨峰的两倍,甜度更是达到18度以上,是日本石川县花费14年时间反覆筛选培育出的优良品种。

不久前,石川县金泽市举行今年首次竞拍,最高等级“浪漫红宝石”被拍出1串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3万元)历史最高价,平均每颗葡萄价格高达5.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70元)。

据了解,由于品牌化战略取得良好成效,日本越来越多的年轻农户加入到种植队伍中,并运用IT栽培技术,通过人工智能测算适宜光照,预计今年“浪漫红宝石”出货量将比上年增长23%,达到约3万串,创历史新高。

除此之外,日本宫崎县全熟芒果“太阳之子”也以“高甜”著称,甜度需达到15度以上才能出货。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受该品种旺盛人气影响,在日本全国,高甜度水果品种接连问世,与柚子等酸味较强的水果相比,消费者更喜欢偏甜的水果,挑选水果时,甜度逐渐成为直截了当的标准。

日本石川县某蔬果批发企业负责人表示,水果甜度会让购买者感到放心,也是送礼的保证。金泽市内一位60多岁的家庭主妇也持有相同观点,认为水果对于日本家庭而言属于奢侈品,如果标明甜度,就不会担心踩坑,可以放心购买或送人。

2022年夏季,经20多年培育研发,日本冲绳县首批新品种凤梨“White Coco”上市。该品种带有清甜的椰子香味,果肉又白又软,每个售价为25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3元),据悉,今年出货量仅有4500个,今后将扩大生产。

日本福岛县今冬也将推出大颗、高甜度草莓新品种。据报道,研究人员经过10年杂交,持续筛选,培育出了酸度温和、甜味和香气都浓郁的草莓品种,即便在寒冷季节也能很好地生长,可在圣诞期间供货。

值得一提的是,除水果外,“甜度风潮”也逐渐刮到了日本蔬菜界。神奈川县农业技术中心今年夏季成功研发巧克力色蕃茄“湘南Pomoron chocolat”,以皮薄、甜度高著称,将于明年夏季正式对外销售。

日本大型种苗企业NANTO SEED成功培育“极甜高丽菜‘satou君’”等甜蔬菜种子,并开发出了一种甜味浓厚的南瓜。该公司专务高濑雅庸表示,不光是甜味,公司希望利用个性丰富的品种激活日本农业。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