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椰子”消费异军突起!加工原材料九成依赖进口

要闻资讯
国内“椰子”消费异军突起!加工原材料九成依赖进口

近年来,国内市场中椰子因各种衍生品大行其道,以椰汁、椰肉等作为原料的混合饮料产品异军突起,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中国经营报》援引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涉及“椰子、椰奶或椰乳”的企业超5800家,已有多家椰子企业获得不同轮次的投资。

消费市场的火爆刺激椰子市场规模不断扩张,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椰子批发市场规模达43.3亿元,同比增长了26.9%。但另一方面,我国椰子产量有限,主产地海南椰子种植面积不足60万亩,占全国99%,但在全球的占比却不足一成,这意味着,国内椰子加工原材料九成以上需依赖进口。

据中研研究院《2020-2025年中国椰汁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椰果需求量每年高达26亿个,而海南省每年仅产椰子果约2.5亿个,加工需求达1.5亿个,加工需求缺口较大,需从泰国、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国家进口。

另据智研咨询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椰子产量约36.42万吨,进口量达87.18万吨。

从产地来看,统计显示,今年 1-7 月,我国自泰国、印尼、越南三国进口的椰子占总进口规模约 99.6%,三者分别占比 48.6%、32.5% 和 18.4%。值得注意的是,自泰国进口椰子占比明显提高,去年泰国占总规模的比例为 37.1%、低于印尼的 42.0%。

换言之,今年 1-7 月份,我国自泰国进口椰子的份额大幅提升,已超越印尼成为国内进口椰子的第一大产地国,2019 年 -2021 年,自泰国进口椰子的比例一直稳定在 38% 左右。

据了解,椰子生长占地面积较大,且传统育种周期较长,海南岛土地面积有限,限制了椰子生长,导致产量较低,加工业面临原材料不足困境,依赖国外大量进口,导致了国内长期以来椰子经济效益较差的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上游产业不足以支撑下游产业,海南椰子供不应求,我国椰子加工原料来源将越来越窄,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面临无足够原料可用或成本过高的尴尬局面。由于海南椰子种植数量一直没有追上快速发展的加工业,导致我国椰子产业受制于人,竞争力不足,如何在“全国缺椰”的形势下,推动椰子产业发展,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