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香蕉“实惨”!价格崩盘无人问津,只能拿去喂猪

要闻资讯
台湾香蕉“实惨”!价格崩盘无人问津,只能拿去喂猪

失去大陆市场后,台湾水果业一蹶不振。据“台海网”报道,近来岛内香蕉滞销,价格崩跌,一整车的香蕉只卖1000多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0多元),被送往集中场倾倒,准备作为喂猪饲料。

据了解,全台香蕉产区以屏东为首,约占产量21.1%,其次为南投、嘉义、高雄、台南等。屏东县农业处长郑永裕表示,近来因气候变化较大、雨量较多,造成香蕉出现大量次级品,送至市场无人问津,产地价从原先每公斤二三十元新台币一路狂跌,次级品甚至跌到3至4元新台币(人民币不足一元),蕉农因此诉苦,卖的越多赔的越多。

据蕉农介绍,考虑各项成本,香蕉价格低于15元新台币就毫无利润可言。台湾“农委会农粮署”19日在屏东启动去化以每公斤5元新台币进行收购,但蕉农必须负担交通成本,入不敷出。

业内人士指出,台湾“农粮署”以每公斤5元新台币价格收购,一芎蕉(20公斤)约补助100元,但高雄蕉农要将香蕉载去里港处理,往返距离10公里,扣除采收与交通成本实得仅约40元新台币,因此建议政府干脆直接让蕉农就地废耕当堆肥,每芎蕉实得100元新台币,政府也无须额外付费将去化的香蕉送去养猪场当厨余。

报道称,近年来,类似事件在台湾不断上演,当地果农大吐苦水,呼吁当局采取措施,但几年过去了,民进党依然只会搬出“去化机制”,拿不出改善问题的办法,令蕉农欲哭无泪。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