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鲜食香蕉获准对华出口

热门新闻
越南鲜食香蕉获准对华出口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关于越南鲜食香蕉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规定,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越南鲜食香蕉进口。

按照公告要求,允许进口越南香蕉产区开花后10-16周内采收的未成熟且果皮未开裂的青香蕉。输华果园、包装厂须经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MARD)备案,并由中国海关总署(GACC)和MARD共同批准注册。

中国海关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包括新菠萝灰粉蚧、大洋臀纹粉蚧、南洋臀纹粉蚧、西非垒粉蚧和七角星蜡蚧。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应按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第6号(ISPM 6)的要求针对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制定管理计划,果园配合采取包括化学、物理或生物防治在内的综合管理措施。

香蕉经过加工和包装后,出口前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应按照每批货物2%的比例对每批输华香蕉进行抽样检查。如一年内没有发生植物检疫问题,抽样比例降为1%。如发现成熟或果皮开裂的香蕉、枝叶、土壤或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整批货物不得出口中国,并视情况暂停本出口季相关果园、包装厂香蕉输华。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表示部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种植区、包装设施对议定书的认识。工贸部各下属单位将关注促进这一行业发展,助力农民提高产品质量。

统计显示,2019年越南全国香蕉种植面积达近12.96万公顷,其中九龙江三角洲种植面积达近3.53万公顷,产量47.89万吨。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