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三白一号”西瓜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热门新闻
巴彦淖尔“三白一号”西瓜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据“巴彦淖尔晚报 ”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第三批植物新品种权授权名单,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三白一号”特色西瓜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据悉,这是今年该所西甜瓜育种继“巴蜜27号”(甜瓜)后获得的第2个品种权。

据了解,“三白一号”是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对地方品种“三白瓜”经过近20年的提纯复壮选育而成的品种。

“三白瓜”因其白皮、白瓤、白籽儿而得名,巴彦淖尔市从上个世纪50-60年代引进种植,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西瓜品种。可惜,随着杂交西瓜的大面积种植,三白瓜不抗病,品种混杂退化,果形不美观等缺点日益显现,逐步被市场淘汰。

从2003年开始,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白立华育种团队,通过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以农户自留种的变异单瓜为原始材料,经过20多年的分离提纯选育,育成了品种纯度一致、抗病性提高,果形美观的“三白一号”品种, 2020年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2022年11月30日获授权。

据悉,“三白一号” 平均单果重3.4kg;果实纵径20.4cm,果实横径18.9cm,果肉乳白色,果肉质地沙,纤维细;种皮乳白,中心折光糖含量7.6%。近几年三白瓜因高硒、低糖、富含氨基酸,口感沙、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