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水果总比泰国“慢半拍”,将采取“网上预售”模式促进榴莲销售

要闻资讯
越南水果总比泰国“慢半拍”,将采取“网上预售”模式促进榴莲销售

据越南媒体报道,12月10日,越南方面召开“促进榴莲、百香果、红薯、香蕉和其它主要农产品出口中国市场”论坛。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物保护局代表表示,过去几个月间,越南香蕉,榴莲,红薯等出口激增,特别是越南香蕉首次超越菲律宾,成功占据中国最大市场份额

据了解,截至目前,越南共有11种水果获准对华出口,包括菠萝蜜、芒果、火龙果、红毛丹、西瓜、香蕉、龙眼、荔枝、山竹、榴莲及百香果,但可惜的是,越南企业对中国市场趋势和消费者的需求缺乏了解

广西省南宁市商业协会代表指出,目前越南许多企业对中国市场趋势仍缺乏了解,只是被动销售,却不了解市场的真实需求

这点在和泰国对比时,表现的十分明显。统计显示,同样是对华出口水果,泰国的出口额为85亿美元,而越南最高为32亿美元。

中方代表坦言,中国市场中的泰国商人通常能够很快掌握价格,并有效地销售产品,而越南商人则相对较慢

为此,中方在论坛中对越南提出五点建议,其一,必须严格控制出口水果的质量,并制定统一规则,以确保越南水果的采摘和消毒符合国际标准,不使用化学品或杀虫剂,以避免违规行为。同时,越南水果出口时需采用质量追溯系统。

其二,为更好了解市场需求,越南需建立一种新的农业模式,将生产者和卖家紧密联系,同时掌握中国市场最新动态。

第三,今年9月,越南榴莲获准进入中国市场,但值得一提的是,除支付购买榴莲的费用外,中国商人还需承担越南榴莲出口配额的额外费用,每个集装箱约30万元人民币,这使得越南榴莲的价格甚至高于中国市场中泰国榴莲的价格,对于越南榴莲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

第四,建议越南政府与中国建立农产品贸易促进机构,帮助越南农产品在中国建立品牌和销售,为中国买家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渠道,减少中间商环节。

第五,通过举办大型越南榴莲展销会,采取网上预售模式,创新推动越南水果在中国市场销售。

据了解,12月中下旬,广西南宁计划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一场大型越南榴莲展销会,通过“网上预售”模式,促进越南水果销售。

这样一来,未来,越南水果刚刚在花园里采摘,就有企业完成订购,并可能在中国市场销售一空了。

另据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预计,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市场的需求将占越南新鲜水果出口量的50%以上,这对于越南而言,无疑将是巨大的市场机遇。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