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香蕉某种成分或可有效对抗新冠、流感病毒

要闻资讯
研究显示:香蕉某种成分或可有效对抗新冠、流感病毒

每日科学( SciTechDaily)近日发文指出,有研究发现香蕉中的某种成分,或可用于治疗新冠及流感,并且对其所有病毒变种都有效果,甚至可能成为击败癌细胞的关键。

据悉,早在美国出现首例COVID-19病例之前,密歇根大学就在研究香蕉的一种名为H84T-BanLed的特殊成分,它是一种“凝集素”(Lectins ,一种可结合糖类的蛋白质)。

研究团队认为,该成分对于流感病毒、冠状病毒及其变种均有效果,并阻断其感染其他细胞

可惜,美国疫情爆发后,这项工作不得不停滞。如今,他们将此项发现与全球研究团队一起分享。

研究人员大卫‧马克维兹(David Markovitz)表示,H84T-BanLec 来自一种结合碳水化合物的蛋白质,由水果中分离出来。它能够连接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一旦完成结合,病毒则无法进入和感染细胞

研究人员能够确认,香蕉中该种蛋白质与刺突蛋白建立了多种紧密联系,这可能是冠状病毒难以与凝集素产生抗性的原因,并很难有抗药性。

不过,研究同时指出,凝集素虽然具有抗病毒潜力,但有些凝集素存在过敏原,可能会对免疫系统造成伤害,因此在过去的病毒治疗中,通常会避免凝集素的使用。

好在香蕉中的H84T-BanLec可以经过基因修改,在实验室中就消除这种影响,目前动物模型尚未观察到有害影响。

研究团队希望针对凝集素疗法展开深入研究,并对H84T-BanLec的治疗潜力充满希望。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设想制造滴剂或喷鼻剂,用以预防或治疗新冠及流感疾病。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