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实现全面盈利!“新零售”步入成熟期

要闻资讯
盒马鲜生实现全面盈利!“新零售”步入成熟期

2022年被划上句号,艰难前行的生鲜行业终于迎来好消息。近日,盒马CEO侯毅在全员内部信中表示,通过运营效率的提升和商品力的建设,盒马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实现盈利

作为行业标杆,盒马在过去一年表现不俗。统计显示,2022年,盒马鲜生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5%,盒马X会员店增长超247%,奥莱和邻里的增长则高达555%,多业态增长强劲

内部信中,侯毅对盒马过去7年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大致可分成三个阶段:

阶段一,2016年-2018年的新零售探索期:盒马“舍命狂奔”,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了盒马新零售200多家门店的全国布局,实现了传统零售需要20年时间的建设。此外,还完成了新零售线上和线下的6个统一的数字化、3公里半径30分钟达的自营配送服务体系,以及全国供应链和物流布局。

第二,2019年-2021年的新零售模型打磨期:这个阶段是“保命狂奔”阶段,是商业模型优化的三年。数字化、大数据、线上销售、电子支付和30分钟达仅仅是一个工具和服务方式,解决不了零售的本质问题,还需要花大力气去探索新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商品力和高效的运营体系;

第三,2022年是盒马新零售的成熟期:这一年盒马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实现了业务高质量增长和组织变革的双目标。不仅保持了业绩的高速增长,也实现了主力业态盒马鲜生的盈利,完成了新零售业态第一阶段的目标。

此外,盒马形成了以自有品牌体系和全球化直买体系的商品力,目前,盒马自有品牌已经占到35%,目标超过50%,以赢得消费升级所需要的差异化竞争能力。

侯毅表示,“商品力是盒马唯一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运营效率的提升和商品力的建设,盒马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实现盈利。

这对于“九死一生”的生鲜行业,实在难能可贵。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国内生鲜电商领域,大约有4000多家参与者,其中仅有4%营收持平,88%陷入亏损,最终只有1%实现盈利。也就是说,剩下的99%,都将成为行业的炮灰。利润薄、成本高,物流贵、客群窄等,成为制约生鲜电商的发展的主要难题。

如今,盒马的全面盈利,对于整个生鲜行业而言,具有极大的正面和借鉴意义。

如今,盒马提出全新愿景,十年时间服务10亿消费者、全国10000亿的销售、建立1000个盒马村

2023年是十年目标的元年。侯毅指出,盒马作为中国最有创新活力的新零售代表,应该站在中国经济大发展时代背景和全球大舞台来定位和规划盒马的核心能力,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