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凤梨释迦当肥料?滞销几千吨,价格“雪崩”

要闻资讯
台湾凤梨释迦当肥料?滞销几千吨,价格“雪崩”

当前正值台湾凤梨释迦生产旺季,然而,失去大陆市场的当地果农,怎一个“惨”字了得。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东凤梨释迦原本约九成销往大陆,自从2021年9月大陆暂停输入后,当地凤梨释迦价格雪崩,甚至有消息称,台东县政府计划低价收购凤梨释迦当做肥料。目前,仍有几千吨凤梨释迦严重滞销。

据报道,由于台东凤梨释迦失去大陆市场,市场价格已从每台斤(600g)平均70至80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跌至20元新台币。春节后,不少产地收购价甚至跌破15元,前后对比可谓云泥之别。

当地果农为此哀叹“连工钱都不够”,农药化肥、包装费、配送费成本高企,快要赔的倾家荡产,粗略估计还有好几千吨凤梨释迦滞销,同时传出政府拟以每台斤12元新台币的价格进行收购当作肥料,引发舆论关注。

台湾果农普遍认为,岛内消费力有限,难以消化如此庞大的数量,希望当局设法和对岸交涉,重启大陆市场。

台东县农业处近日澄清,凤梨释迦“当肥料”的传闻不属实,并未启动收购措施,呼吁外界停止传输错误信息。

台经济主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台湾外贸订单额为521.7亿美元,同比下降达23.2%,主要由于大陆订单减少所致

台东县议长吴秀华指出,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重启大陆市场,民进党当局必须设法和对岸交涉,打通大陆市场才是务实且长远之计。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