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农民放弃水稻、菠萝蜜“疯狂”改种榴莲!政府对此发出警告

要闻资讯
越南农民放弃水稻、菠萝蜜“疯狂”改种榴莲!政府对此发出警告

越南榴莲获准对华出口,令不少种植者尝到了甜头。在此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改弦更张,投身其中。据越南媒体报道,当地西部已有数千公顷水稻和菠萝蜜果园被改种为榴莲,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对此发出警告,大量、无节制地扩种榴莲,将导致不可预知的后果。

越南农作物生产部表示,目前,湄公河三角洲、东南部及中部高地等原本种植咖啡、胡椒、大米的区域,已被改种成榴莲。这种大规模、无节制的做法,恐会导致榴莲产量过剩,更为严重的是,在盐碱地和排水不畅的土地种植榴莲,可能会影响其产量和品质。

据了解,越南榴莲主要种植于前江省、槟椥省、林同省以及嘉莱省等地,其他一些地区如广南省、庆和省和顺化市也有种植。

报道称,近段时间以来,越南榴莲种植面积正在迅速攀升,已超过1.5万公顷。短短几个月时间,前江省榴莲种植面积增加近4000公顷,总面积超过2万公顷。隆安省也有大量水稻田和菠萝蜜果园改种榴莲

此前,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曾提出“到2030年持续发展主要果树”计划,规划全国榴莲种植面积6.5-7.5万公顷。然而,截止目前,越南榴莲种植面积已超8万公顷,并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专家对此表示,目前8万公顷榴莲中,只有5%的面积获得出口中国的种植区代码,如若农民继续自发种植,类似于当年菠萝蜜供过于求的风险将再次出现。

越南农作物生产部督促各地尽快出台稻田改种计划,并密切关注实施情况。同时明确公布榴莲种植的优势地区和适宜条件,以确保榴莲产量与质量的稳定。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