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龙果产量超越南或将“自给自足”引发越媒担忧

要闻资讯
中国火龙果产量超越南或将“自给自足”引发越媒担忧

中国火龙果种植业日益发展壮大,引发越南媒体担忧。有数据显示,中国火龙果年产量达160万吨,已超过越南,领先世界。为此,部分越南人士担心,这种情况继续发展,或将影响越南火龙果出口。

据统计,中国火龙果主要种植于广西、广东、海南、贵州等地,特别是广西、广东两省,种植面积约占中国总种植面积的70 % 。

报道称,过去几年间,中国火龙果种植面积增长近10倍,2021年产量达160万吨,已超过越南,位于世界领先地位。

越媒对此指出,中国是越南火龙果最大消费市场,目前中国市场需求量约为200万吨,如此看来,中国火龙果产量已基本能够满足本国消费需求

越南蔬菜协会秘书长邓福元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问题,不过他对此并不太担心。虽然中国火龙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超过了越南,但2022年由于天气干旱,火龙果产量受严重影响,而消费需求却在增长。因此,目前对华出口火龙果影响不大。

邓福元强调,每年年底时,市场对于火龙果的需求量会大幅增长,价格也会水涨船高。此外,中国人口不断增长,而农业劳动力却持续短缺,导致火龙果成本上升,对比而言,越南火龙果价格实惠,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不过,从长远来看,随着中国逐渐自给自足,越南火龙果将面临诸多挑战。因此,果农们应注重提高火龙果品质,打造优良品牌。

越南胡志明市一名果商表示,中国火龙果消费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尤其是中国北方省份。目前,越南火龙果对华出口正常,价格较之此前略有下降。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