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淘金”老挝,获批1.2万公顷土地种植榴莲

要闻资讯
中国企业“淘金”老挝,获批1.2万公顷土地种植榴莲

中国榴莲市场硝烟四起,老挝榴莲有望加入战局。据外媒Than Sethakit报道,老挝政府已同意向中国企业分配1.2万公顷土地种植榴莲,旨在供应中国消费市场。

据介绍,每年5月至10月为老挝的雨季,年平均气温约26摄氏度,当地大量未开垦的土地,外加廉价的劳动力,让不少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了这里。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共有239家中国企业在老挝农林业领域投资5.9亿美元,成为该领域最大外资来源国。伴随2020年中老双边贸易协定的签署,老挝农产品还享受多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尤其是万象-昆明铁路的开通,将以最便捷的方式将老挝榴莲运达中国消费者。据悉,万象-昆明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时速可达120公里,大大缩短了水果运输时间。从事中国水果生产和贸易的贸易商,凭借在老挝经商的经验优势,使两国之间的进出口手续更加快捷。

品种方面,老挝目前种植的榴莲主要为Monthong(类似于泰国最受欢迎的品种)和本土榴莲。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在试验其他品种,包括猫山王和黑刺等。

截至目前,老挝尚未获准正式向中国出口榴莲,不过,从投资用地面积、可用基础设施和两国政府的商业合作来看,从这个东南亚国家进口到中国的榴莲供应呈增加趋势。

2021年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投资者已开始申请老挝政府土地特许权以获得3000至5000公顷土地用于种植榴莲

另据老挝媒体消息,波里坎塞省共有16家公司投资种植香蕉、芒果、橙子、木薯和榴莲,投资促进模式为1 + 2 + 3(1为省政府,2为群众包括土地和劳动力,3为公司包括资金、技术及销售市场)。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