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逐步减少边民互市贸易,水果对华出口或迎变革

要闻资讯
越南将逐步减少边民互市贸易,水果对华出口或迎变革

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工贸部近日建议,自2028年起,越南国际口岸及开放口岸将只办理已取得许可、主要出口至中国的货物通关手续,并从2025年1月1日起,减少以居民交换(小配额)形式进口货物的免税次数及免税金额,以避免边境地区特别是中越边境运输拥堵情况发生。

按照边贸政策要求,中越边境居民可通过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每人每日价值人民币8000元以下可免征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税,通过边贸进口的商品不计入进口配额。值得一提的是,该政策名义上是为边民提供便利,但被大量贸易商利用实施货物进出口。

越南方面规定,出口货物需符合进口国要求的质量标准及可追溯性规定,据此,自2025年1月1日起,逐步减少边民(小额)方式出口货物免税次数及免税额,且通过小额出口的货物必须同时满足质量标准及可追溯性规定。此外,只允许边境地区居民以常驻交流方式出境,且必须本人到场办理出境手续。

自2026年起,正贸出口至中国的商品只允许在国际口岸、主要口岸(双边口岸)和次级口岸办理出口手续。2027年起,双方未达成跨境货物交流、购销协议的情况下,将暂停口岸货物进出口。到2028年,越南口岸将只对取得许可并正式出口到中国的货物办理通关手续

越南工贸部表示,收紧小额商品出口,旨在推动边民日常互市、购销活动回归正轨,这将更好符合对华出口国际惯例及质量要求,可追溯至原产地,避免边境口岸农产品拥堵情况发生。

越南工贸部强调,近年来,边境贸易虽逐年增长,但规模有限,且不够活跃。目前,相关部门对跨境出口交易监管较为松散,许多越南农产品尚未正式获得对华出口许可,因此通过非官方渠道进入中国,甚至有些产品虽然已获得正式出口许可,但仍转为小额配额实施出口。同时,中国企业利用这种形式制作居民名单,收集免税标准以进口大量货物。

报道称,越南将对该国小规模出口食品实施安全管理令。因此,边境居民互市贸易将受到有效监管。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