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榴莲、菠萝蜜涌入中国!近千辆水果货车滞留中越边境

要闻资讯
越南榴莲、菠萝蜜涌入中国!近千辆水果货车滞留中越边境

伴随越南水果进入丰产期,对华出口如火如荼。据越南媒体报道,眼下正值越南榴莲、菠萝蜜等丰收上市季节,大量运输车辆涌入中国。据了解,目前约有800多辆集装箱卡车被迫滞留谅山一处边境口岸,此外,同登国际边境口岸也遭遇了类似情况,每天涌入上千辆集装箱卡车,但处理能力仅为其中的一半。

据报道,近来,越南谅山各边境口岸遭遇严重拥堵,大量载有榴莲、菠萝蜜、火龙果等水果的集装箱货车滞留于此,排队等待进入中国。

据悉,由于越南正处于水果收获季节,为确保水果新鲜,出口商卯足劲向中国买家交货,各地涌入关口的车辆不断增加,且很多都是第一次通关,手续办理时间较平时有所延长。

为缓解拥堵,越南谅山工业及贸易部门建议出口商尽量减少运往边境的集装箱数量,并建议改用其他交通工具。

越南同登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表示,中方同意将每日通关时间延长至19:00,较此前增加一个小时。此外,越南口岸将继续支持进口货物通关至晚上10点,进出口流通情况有所改善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半个月内,待中国建好数据库后,边境清关速度或将加快,拥堵情况也将有所缓解。

越南工贸部此前表示,边民互换(小额贸易)是造成对华出口口岸拥堵的原因之一,因此,计划从2025年开始限制非官方贸易(无需大量文书工作即可过境的低价值商品),同时增加官方贸易比重,预计这项措施将有效缓解越中陆路边境拥堵问题,并将更多商品纳入税收网络。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