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榴莲价格“跳水”!中国果商缩减采购 - 中国水果门户

越南榴莲价格“跳水”!中国果商缩减采购

要闻资讯
越南榴莲价格“跳水”!中国果商缩减采购

近期,“水果之王”榴莲价格腰斩,售价“跳水”的消息不绝于耳。据越南媒体报道,自4月初以来,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种植的Ri6榴莲价格暴跌30-40%,每公斤50,000-55,000 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4.75-16.22元),前江、槟椥、芹苴地区榴莲价格甚至较2月初以来暴跌近70%

当地供应商表示,越南榴莲价格下跌是由于中国买家缩减采购所致。据了解,长期以来,泰国一直霸占着对华榴莲出口的头把交椅,菲律宾今年早些时候也成功获得向中国出口榴莲的许可证。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努力尝试种植榴莲,有媒体报道,目前中国海南三亚93公顷(约1400亩)榴莲即将在6月成熟上市,引发越南行业人士关注。除此之外,老挝政府也已同意为中国企业提供3万公顷农业用地,专门种植榴莲,该面积相当于越南榴莲种植面积的27%,以上种种,均为越南榴莲带来了巨大压力。

越南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越南榴莲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91%,达到5690万美元。为获取高额利润,越来越多的越南农民改弦更张,纷纷砍伐其他作物改种榴莲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越南农业面积达11万公顷,较政府计划高出近47%,而这些区域主要种植Ri6和Monthong榴莲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对此发出警告,建议农民不要盲目扩种榴莲,以免供过于求。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作物生产司副司长Le Van Duc表示,越南榴莲产季由每年5月持续至次年4月,正值泰国和中国的旱季及冬季,这将成为越南榴莲的相对竞争优势。不过他同时强调,为了提升越南榴莲出口价格,必须要注重产品质量,严格管理种植品种的原产地。

有评论认为,中国海南榴莲上市在即,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供应量,推动榴莲价格进一步下滑。但也有观点认为,与进口榴莲相比,国产榴莲目前仍然逊色,价格方面,短期内不具备优势,此外,广西榴莲也在种植阶段,上林县等地区榴莲种植区尚未挂果,预计对进口榴莲不会构成太大威胁。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