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厄瓜多尔签署自贸协定,香蕉将在10年内降为零关税

热门新闻
中国与厄瓜多尔签署自贸协定,香蕉将在10年内降为零关税

近日,中国与厄瓜多尔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厄瓜多尔和亚洲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厄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投资合作等多方面做出了互利共赢的安排。根据自贸协定的减让安排,中厄双方将分别对90%的税目相互取消关税,其中,约60%的税目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关税。

据了解,协定生效后,厄瓜多尔产的香蕉、白虾、鱼、鱼油、鲜花和干花、可可和咖啡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时,关税将从目前的5%到20%逐步降至零。在厄瓜多尔的出口产品中,金枪鱼和沙丁鱼将立即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而玫瑰和可可将在5年内、白虾和香蕉将在10年内降为零关税。

数据显示,厄瓜多尔是世界最大的香蕉出口国,其出口量约占全球香蕉贸易总量的30%。香蕉的主要出口目标市场是欧盟、俄罗斯、中东、美国和东亚。有数据显示,2019年,厄瓜多尔香蕉出口总额为34.3亿美元。2020与2021年,厄瓜多尔香蕉出口量分别为722万吨、680万吨,远超第二大香蕉出口国菲律宾。

除香蕉外,厄瓜多尔产的麒麟果在中国市场也颇受欢迎。2023年4月10日,由厄瓜多尔启程直接发往中国上海的首批麒麟果产品顺利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是厄瓜多尔首次向中国出口麒麟果,也是中国海关首次进口该类产品。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