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疯狂”扩种榴莲,力求2025年前实现对华出口 - 中国水果门户

老挝“疯狂”扩种榴莲,力求2025年前实现对华出口

要闻资讯
老挝“疯狂”扩种榴莲,力求2025年前实现对华出口

榴莲消费市场方兴未艾,吸引越来越多国家加入战局。据《万象时报》报道,老挝占巴塞省(Champassak)Pakxong地区一家农业公司正准备将榴莲种植园扩大至200公顷以上并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对华出口

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进行了试点种植,在15公顷的果园中培育了300棵榴莲果树,单树年产量在200-300公斤左右,去年总产量只有40多吨,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计划再种3万棵榴莲,特别是金枕这种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品种,将种植园规模扩大至200公顷以上。

据了解,老挝每年5至10月份为雨季,年平均气温约26摄氏度,且土壤肥沃,十分适宜榴莲生长。然而近十年来,老挝当地才开始发展榴莲种植业,大量未开垦的土地,再加上劳动力廉价,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注意。

据悉,老挝政府已同意向中国企业分配12,000公顷农业用地,专门用于种植榴莲。另据老挝《人民报》报道,截止到2020年10月,共有239家公司投资老挝农林领域,投资总金额约5.9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老挝最大的农业投资国。随着2020年中老双边贸易协定的签署,老挝农产品还享受多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有评论称,虽然截至目前,老挝尚未获准正式向中国出口榴莲。但是,从投资用地面积、可用基础设施和两国政府的商业合作来看,从这个东南亚国家进口到中国的榴莲供应呈增加趋势

报道称,老挝农业部已就向中国出口包括香蕉、西瓜、大米、玉米、木薯和红薯在内农产品的市场机会及检疫条件进行谈判。此外,老挝农业部还与中国海关总署协商,努力落实百香果和鲜橙等产品的出口条件及规范。双方同时开启榴莲、龙眼、火龙果和菠萝蜜等市场准入谈判的准备工作,争取在2025年前助推90余种农产品对华出口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