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柑橘、杨梅“飞天”开展太空育种

热门新闻
台州柑橘、杨梅“飞天”开展太空育种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中心发射成功,随航天员一起奔赴太空的还有来自浙江台州的柑橘、杨梅和西蓝花等3大类11个品种的种子,共计14900颗、886.4克。它们的“飞行任务”是接受为期约5个月的太空辐射诱变。

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表示,台州在20世纪90年代开展过航天育种,当时送上太空的是水稻种子。

据悉,台州历来重视种业发展,2020年以来,获国家新品种权保护4个,新品种通过浙江省级审(认)定5个。此外,晚稻钱优“3514”获2018浙江十大“好味稻”,“台绿3号”“台绿5号”入选2019中国西蓝花十大新品种。

此次奔赴太空的“台州种子”入选名单为西蓝花“台绿3号”“台绿5号”“台绿6号”“台绿328”;柑橘“本地早”“满头红”“槾橘”“红柿柑”“温岭高橙”;杨梅“东魁杨梅”“仙居水梅”。选送的种子经过人工筛选,遗传稳定性好、籽粒饱满、品质优良,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质量技术标准,符合航天器技术状态和安全性要求。

据介绍,航天育种的变异率可达0.05%至0.5%,相较普通诱变育种高3至4倍,育种周期相较杂交育种缩短约1倍。这些种子在返回地面后还将进行分类种植、综合性状考查和筛选等后续研究。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