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榴莲上市在即!产量约50吨,短期内实现“榴莲自由”的可能性不大

要闻资讯
海南榴莲上市在即!产量约50吨,短期内实现“榴莲自由”的可能性不大

近来,越来越多榴莲业者将目光投向海南,此前有消息称,海南三亚育才生态区榴莲基地种植的1400亩榴莲将于今年6月成熟上市,为整个行业带来不少期待。

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报道,海南省农科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学杰近日表示,国产榴莲预计6月底开始陆续上市,一直持续至8月,但他同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普通消费者就能买到海南榴莲

据介绍,中国一年消费榴莲约100万吨,目前在海南开花结果的榴莲树不少仍是幼树,预计今年海南榴莲产量只有50吨左右。这些收获的榴莲,一方面会由种植户送给潜在客户,开发市场;另一方面需要游客到果园品尝。海南榴莲无法实现量产,不太可能短时间“打下”榴莲价格。

专家表示,所谓的“榴莲自由”涵盖多个维度,并非只是价格的降低,实现“榴莲自由”虽然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但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冯学杰指出,“榴莲自由”的实现,需以规模化生产推动价格降低,一是价格低,二是供应量要够,预计海南榴莲会在三五年内发展到10万亩,等种到“三五十万亩”的时候,价格可能在每斤10到20元之间,届时,国产榴莲价格可能将有所下降。

但值得一提的是,价格总归是由价值决定的。榴莲种植难度大、营养价值高等因素,决定其价格“不会太便宜”

据了解,榴莲树从种下到挂果再到量产,一般需要五到八年时间。冯学杰表示,目前海南榴莲基本是从东南亚引进而来,在引进足够多的种业资源后,我国独立的种苗繁育体系正在建立,力争培育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榴莲品种,支撑产业发展。认定并保护具有海南自主知识产权的榴莲品种工作最早将于明年完成。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