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释迦重返大陆市场,果农感慨:大陆对台湾水果已从“非台不可”变成“自己种植”

要闻资讯
台东释迦重返大陆市场,果农感慨:大陆对台湾水果已从“非台不可”变成“自己种植”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东释迦(番荔枝)暂停输往大陆两年多后,12月5日,台东县长饶庆铃表示,首批台东释迦再次销往大陆,这些果品来自今年6月公布的3家包装厂,第二批名单覆盖的41家包装厂、800多农户还待核定。

据报道,首批销往大陆的台东释迦12月5日运抵高雄港,由两岸直航货运航线于7日运抵福建平潭

此前因多次从台湾释迦中检出有害生物,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释迦输入

饶庆铃表示,台东县政府与台东大学合作开展“台东释迦田间与包装环境研究与改善计划”, 为落实品质管理记录及标准化清洁作业流程举办多次培训,通过众人齐心协力,争取到释迦重返大陆市场的契机。

经台东县方面组织业者整改,海关总署在综合评估相关整改措施基础上,决定自2023年6月20日起恢复台湾地区释迦输入,初期25个供果园、3家包装厂、14位农民获得许可。

谈及释迦问题,一位来自台湾云林县的果农十分感慨,他表示大陆对台湾水果的热爱已转为保守,并开始自己种植凤梨释迦,“一个品牌在市场上建立需要花费数十年,但要摧毁,只需要所谓‘抗中保台’四个字。”

这位果农表示,自己最近勤走大陆华北地区多家大型批发市场,发现大陆对台湾水果的热爱,已经转为保守,尤其对凤梨释迦,已从“非台不可”,变成“自己种植”。尽管大陆产凤梨释迦果型不如台湾大,品相、包装和甜度略显不足,但随着时间流逝、技术增进,这些缺点都能很快克服

对此,有不少岛内网民评论,其实大陆农业水产品都已具备很高水平,台湾的农渔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其实是大陆在让利台湾而已,“商贸往来真不能被政客绑架”,“不能理解台湾某些完全不考虑民众利益的政客怎能如此这般。”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