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膨大剂”害惨樱桃种植户!大连樱桃被推上风口浪尖

要闻资讯
无证“膨大剂”害惨樱桃种植户!大连樱桃被推上风口浪尖

一年一度“315”,大连樱桃被推上风口浪尖。据“新京报”报道,近日,辽宁大连有不少樱桃种植户向媒体反映,因使用私人调配的“授粉药”,自家种植的樱桃大批量减产,损失惨重。

图片来源:新京报

据了解,种植农户口中的“授粉药”,又称“樱桃坐果剂”,是一种植物激素和营养元素组成的混合药剂,使用后可以刺激樱桃无需授粉直接形成果实,并使樱桃膨大提高樱桃树产量

经媒体调查,当地确实有不少人私自调配樱桃授粉药后进行销售,更有小作坊流水线生产并通过网络销售私配的授粉药,其所生产农药瓶身标签上未标注农药登记证号,而调配授粉药的原药料,也存在标注与备案不符的情况。

大连市普兰店区一名樱桃种植户诉苦称,今年果树开花后,因使用农资店私配的授粉药,家中大棚400多棵樱桃树的花枯萎发黑,均被“烧死”了,果核又黑又小,果柄也比正常细了很多。据介绍,这批树2023年产值达80多万元,今年损失近半,已经无法补救。

图片来源:新京报

调查记者随后拿到了农户所说的“授粉药”,从外观看,均是由矿泉水瓶罐装的褐色或黑色液体,瓶身没有任何标签或标识。而依据《农药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未附具标签的农药,应当按照假农药处理

在农户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出售“授粉药”的刘某。他表示,自己干这行13年,从没出过问题,今年却翻车了。“授粉药”是他私自调配的,主要原料是“920农药”(赤霉酸),加上一些调节剂,“主要配料跟往年没有区别,但其中一种换了。”他猜测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药出现问题。

辽宁省农科院果树所张琪静研究员分析称,自制的药在剂量上容易掌握不好,应当提倡小剂量、少次数地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如果过量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反而会抑制樱桃生长。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王宝刚指出,“授粉药”的主要成分是植物生长调节剂,根据以往的研究,使用生长调节剂后,果实内部会进行代谢,到果实成熟时,药含量水平已经达到比较低的状态,但私配药容易出现激素过量的情况

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樱桃团队负责人聂国伟则表示,目前国内并没有“授粉药”配制的行业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樱桃种植圈内私自调配农药的现象由来已久,其用药量之大,也早已不是秘密。究其原因,还是利益的驱动,种出大果,提高产量,足以让不少果农和生产作坊趋之若鹜。

至于过量使用农药、大量农药残留是否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这些在利益面前,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事件曝光,虽然部分果农因“假农药”遭受损失,但对整个樱桃种植业而言,却不是件坏事,一方面,无证黑作坊私自调配农药的现象能够得到抑制,另一方面,媒体的关注也让消费者意识到,我们常吃的水果中,也存在一些看不到的危害

据报道,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已联合公安部门迅速行动,对涉事黑作坊开展调查,连夜封存相关设备、原料及产品,并将逐一查处涉嫌违规生产、销售假农药线索。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