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柑橘出口迎来“清新一季”

小组件 柑橘 澳大利亚 热门新闻
澳大利亚柑橘出口迎来“清新一季”

无论是种植者为了节约成本放弃采摘,还是出口商为了维持商业关系而蒙受损失,最近几年里,澳大利亚柑橘业的状况都不容乐观。但随着汇率变化和其他多个有利因素的出现,按照Seven Fields 生产营销经理布雷特·杰克逊的话说,这个季节“虽然没有创下纪录,但是状况良好。” 在这篇文章里,杰克逊和其他业内人士将为我们分析一个正在变化的贸易环境,以及新型的美国出口设置。

太平洋新鲜农产品董事长弗兰克·麦考瑞告诉www.chinafruitportal.com,澳大利亚柑橘种植商目前基本可以“漫天要价”。但柑橘供给不足意味着他们并不能满足所有的订单要求。
mandarins-Oz-_-panorama

“这是个令人愉快的难题,”麦考瑞说。“去年你必须去问‘你想要多少?’,而今年轮到别人问我‘你能卖多少?’”

麦考瑞称,今年有大量水果运往中国,而今年收成不足,现在能出口到别的市场的水果大量减少。“现在每个人都想拿到更多的水果。”麦考瑞说。他还表示澳大利亚种植者的收入要比过去的两年要好的多。“过去两年大概是我见过的销量最差的两年。因为他们的收入还不足以承担采摘的费用,有一些种植者甚至放弃了采摘。”

Delica Australia的出口部经理莱恩·史密斯则表示,此前中国高层因为担心美国加利福尼亚柑橘携带褐腐病而中断其进口渠道,澳大利亚柑橘业因此获利颇丰。但他认为,很多别的因素也在帮助振兴澳大利亚柑橘产业。

“突然之间,中国把眼光投向了我们。澳大利亚的脐橙丰收季节还没有开始,但中国从第一天开始就想从我们这里进货。中国是个非常强大的市场。”史密斯说。

中国的需求使得原本要面向美国或者日本的出口量减少。史密斯表示,日本市场一直以来都对优质水果反映良好。“我们出口的水果非常结实,含糖量高,出口到日本时品质上佳,”史密斯说。“另一个有利因素是澳元的贬值,特别是对日元的贬值。而我们的日本市场销量非常好。”

他还表示,他们正在从出口华盛顿脐橙转向莱特雷脐橙。而莱特雷今年的产量减少了很多,所以今年的总产量有所下降。

除了汇率问题之外,对于柑橘业来说另一个关键的变化是出口效率权利(Export Efficiency Powers)的取消。此前,出口商若要在美国宣传自己的果品,只能通过位于佛罗里达州的DNE世界果品销售组织。

“前几年,我们只是尽力维持在美国的市场,进口量并不大,只有三到四个集装箱,”麦考瑞说。“过去几年美元强劲,我们总共运送了最多100个集装箱到美国。而今年一年,我们大概就会进口30个集装箱。”

麦麦瑞说,如果汇率依然高于平均汇率,美国对澳大利亚柑橘的兴趣可能并不会如此之高。但对他的公司来说,摆脱DNE的购买垄断已经使情况得到极大改善。

“一些和我们打交道的公司要价与DNE不同,他们很可能不会像DNE要价那么高。如果你一箱能省一美元,总成本的降低将很可观。”

麦考瑞和杰克逊都认为,美国市场今年对澳大利亚柑橘更加热情出于很多原因。杰克逊表示,他并不确定出口效率权利(EEP)的取消到底在其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橙子与“易剥皮”之间的对抗

麦考瑞还告诉www.chinafruitportal.com,“易剥皮”正在澳大利亚柑橘业里流行起来,而脐橙则在失去市场。“相比难剥的橙子,在孩子们的午餐盒里放一点桔子总是容易更多。这也是Cole和Woolworth的成功告诉我们的。”

麦考瑞说,澳大利亚人忙碌得无法坐下来剥一个橙子。他认为脐橙可能大多都是卖给了习惯了剥橙子的老年人。

然而,虽然对这股趋势表示认同,杰克逊依然看好澳大利亚脐橙的发展。

“有很多人认为澳大利亚脐橙竞争力不强,因为他们已经变成一个非常商品化的产品。我承认这种说法在一定程度上有道理,但令我们非常惊讶的是,今年市场对脐橙的需求非常强劲。”

杰克逊认为汇率的变化绝对有所帮助。“我认为以1.1美元的价钱卖出的话,澳大利亚脐橙的确竞争力不强,但要是以80或者90美分卖出,脐橙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依然有利可图。”

麦克利和史密斯都提到,今年来自南非和智利的竞争都并不激烈。“这是个‘清新’的季度——进口需求很强,价格非常稳健。今年相对于过去的四
到五年来说,绝对是与众不同的一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