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菠萝业:劳工问题引发关注

小组件 热门新闻 菲律宾
菲律宾菠萝业:劳工问题引发关注

在有“希望之岛”之称的菲律宾棉兰老岛(Mindanao)上,近四万菲律宾劳工都在菠萝业内工作。这些新鲜菠萝或加工菠萝制品往往销往亚洲,中东,欧洲和北美。作为世界主要菠萝生产地之一,菲律宾人以自己的力量,使菠萝从“异域水果”逐渐变为家家熟悉的食物。但随着对菠萝需求的增长,这些劳工所处的境况也开始引人担忧。

Keith-Bacongo-300x200

在国际食品组织“公平食物”(Fairfood International)举办的“希望之岛”公共活动期间,该组织主席梅尔•弗兰西斯(Mel Francis)于上月访问了这个以农业为支柱的国家。

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弗兰西斯表示,菲律宾不正当使用劳工的趋势渐长,如压低劳工薪水、剥夺其正当劳工权力等。

“棉兰老岛农产品业规模极大,但大多依赖于少数几家公司,这对于劳工收入有非常负面的影响。我们的研究显示,这些劳工普遍认为他们的薪水不足以养活自己和家人。”弗兰西斯说。

她还说:“劳工的阶层也不尽相同。有的与公司签署了正规合同并且每周有固定工作时间。不过这些收入较好的群体不代表所有人。近来有趋势表明,许多公司开始逐渐雇佣更多临时工而非正式合同工。”

尽管不是所有公司都该受到这一指责,但弗兰西斯表示这五年的趋势已让菲律宾菠萝产业正式合同工所处境况蒙上阴影。

弗兰西斯说:“就算是正式员工,他们都觉得自己的薪水不够养家糊口。他们觉得自己每月仍然挣扎于满足家庭基本需要上。而零时工的情况比这还要糟糕很多——他们没有任何基本收入保障。”

她还表示:“这意味着公司不需要向临时工支付任何分红。他们没有养老金,也没有医疗保险。他们需要超时工作。而跟菠萝打交道,你需要时常弯着腰才能工作,这对他们的健康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

在‘批发’工人的系统下,弗兰西斯称成年人和童工承受着相似的、也是最恶劣的工作条件。28人为一组的劳工被分配给大量的菠萝采摘任务,薪水通过采摘个数来计算,然后让他们自行分配。而为了提高采摘量,有些组别或许需要使用童工。

弗兰西斯说:“这些劳工被告知,他们每采摘一吨的菠萝,就能获得一定数额的钱。劳工需要遵守非常严格的守则。比如,一旦28 人中有一人缺席,这一组其他所有人都将不被允许开始采摘。所以,一旦一家中父亲生病了无法工作,他们只能派孩子去。”

鉴于菲律宾政府资源及监管有限,弗兰西斯表示,在未来数月内,“公平食物”在菲律宾的公共分支将会发展一项行动计划促进商业政策改革,并鼓励零售商参与解决问题。

她说:“我们想和棉兰老岛上的跨国公司合作,但我们也希望同思想进步的零售商合作,真正尝试解决这些问题,看看我们是否能够找到一些真正的解决方案。对我们来说,劳工需要面对的极度贫困和不稳定的收入的状况是无法接受的。但我们的确认为可以和跨国公司合作,一同改善这一局面。”

尽管对前景评估暗淡,但弗兰西斯表示该组织将着重介绍一些成功的例子来作为产业发展的榜样。

“我们将会在未来六个月内陆续制作一些报告。有很多机会可以告诉他们‘这家公司做的不错,我们应该依照它来设定标准,’”

“我们也在寻找举办圆桌会议、同岛上的公司讨论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比如最低薪水标准和政府参与度的机会。我们希望得到一些好的反馈,并同国际零售商一起合作宣传在这方面理念更为先进的公司。”

弗兰期望,在明年早些时候能够启动更多有关的公共宣传。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