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苍溪遭遇罕见旱灾:红心猕猴桃本季减产

热门新闻 猕猴桃
四川苍溪遭遇罕见旱灾:红心猕猴桃本季减产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是红心猕猴桃原产地,也是当地的“朝阳产业”。苍溪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在全县发展猕猴桃26.1万亩。不过自六月以来的持续干旱却给本年度采摘季蒙上了一层阴影。苍溪红心猕猴桃在无锡的代理商杨女士七月下旬就前往苍溪和当地种植户进行对接,她告诉中国水果门户,旱情使当地猕猴桃果树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但由于苍溪县地势变化大,因此不同种植基地的受灾情况也有所不同,总体而言,今年该地区红心猕猴桃会面临减产。目前果农正在全力救灾,实施人工灌溉。

1407340242982

因旱灾而出现枯叶的红心猕猴桃果树

据新华网四川频道报道,今年1-7月份,苍溪降水总量为220.8mm,较历年偏少62%,属55年不遇的罕见极端干旱天气。受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影响,全县猕猴桃产业受损严重,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5185.4万元。其中,猕猴桃受灾面积7.7万亩,成灾4万亩,绝收面积0.7万亩。

目前正在苍溪县考察红心猕猴桃收成情况的杨女士则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苍溪县地势变化大,不同基地的受灾情况也不一样。一般来说,没水源、海拔低的地方受灾比较严重,低海拔地区高温不透风,许多树叶都枯死或掉落了,因此会影响今年和明年的挂果。而像我现在所在的村镇地势较高,果农们辛苦抗旱,进行人工灌溉,最终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总的说来,今年结果不多,应该会减产。”

不过,尽管面临减产,但杨女士表示,今年的红心猕猴桃甜度很好,有望提前上市。“由于阳光充足,今年比往年早达到了可以采摘的甜度,因此可以提前采摘,大约八月二十几号就能够进入市场。”

除了甜度令人满意,杨女士说,今年苍溪猕猴桃的果实个头也都偏大。“今年的果子普遍偏大,尤其是那些有先进种植技术的大户,有些农民自种的片区结出的果子可能大小不一。总体情况而言,80%是大果,20%是小果。”

杨女士指出,一般猕猴桃是在果子尚且比较硬的时候就采摘下来,之后进行催熟,而红心猕猴桃则有所不同,必须等到果子在枝头成熟变软的时候才能采摘。但又不能过于成熟,否则在运输过程中极易腐烂,因此采摘的实际把握十分重要。“红心猕猴桃货架期比较短,从采摘、收购、运输到入冷库往往只有几天时间,档期也最多两三个月。”

杨女士表示,从前年开始,苍溪红心猕猴桃的收购价一路走高,今年有望再创新高。“苍溪猕猴桃的收购价连续三年一年比一年高,今年还会继续升高,比去年高两到三块。主要是由于面临减产,不愁销路,市场供不应求。”

近年来,湖南、云南和四川省其他地区也纷纷开始种植红心猕猴桃,在杨看来,这些地方种植出的红心猕猴桃在口感上仍然和苍溪本地猕猴桃存在一定差距。“红心猕猴桃对地域、海拔、气候要求很高,又难种植。别的地方种出来的红心猕猴桃偏酸,达不到苍溪的甜度。前几年我尝试在无锡栽培红心猕猴桃,就失败了。”

杨女士还补充说,目前红心猕猴桃市场环境比较恶劣。“很多其他地方的红心猕猴桃为了打开市场,把收购价压到两三块一斤,而苍溪的收购价要十块一斤。甚至还有成都那边的某些果商真假混卖,把两三块钱的外地红心猕猴桃混在苍溪正宗的里面一起卖。”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