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樱桃日亏六、七万,只因顺丰抢客户!生鲜电商合伙人欲哭无泪发长文控诉

更多新闻 樱桃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卖樱桃日亏六、七万,只因顺丰抢客户!生鲜电商合伙人欲哭无泪发长文控诉

最近以来,中国快递物流巨头顺丰的日子貌似过得不太平顺,与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的战斗刚刚结束,转眼间又被卷入了垄断市场争抢客户的风波当中。6月13日,一篇名为《致王卫先生:顺丰偷走了我的客户》的文章,在网络上掀起了不小的风浪。生鲜电商“宜昌梦橙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橙橙公司”)合伙人邓健撰文指出,梦橙橙公司的客户正在被王卫领导的顺丰快递偷走,导致消费者投诉不断,代理商纷纷退货,由此造成的损失每天可达人民币六、七万元。

邓健在文章表示,自己的公司自2017年春天起全面使用顺丰进行寄送服务,并被顺丰强迫使用其指定的纸箱进行包装。这些由梦橙橙公司花钱购买的纸箱上,均印有顺丰自营生鲜电商平台“顺丰大当家”的二维码及同类产品的购买链接。梦橙橙公司在大连樱桃产区经营樱桃种植基地,生产无公害富硒樱桃,主要通过微商进行代理。在使用顺丰进行递送之后,消费者投诉突然暴增,代理商们纷纷退货。后经调查发现,原来问题就出现在顺丰包装箱的二维码上。消费者们扫码后发现,在顺丰平台中销售的樱桃产品,标价相对低廉,便以为是相同产品出现售价不一的情况,转而对梦橙橙公司进行投诉。

“二维码事件”之后,梦橙橙公司分别与顺丰大连公司及顺丰总部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却是:造成的损失无法赔偿,只提供价值300元的顺丰卡。邓健无奈,便在微信上发出了上述文章。

6月13日晚间,顺丰在其微信公号上转发了顺丰速运大连区区总侯爱鸣的回应。侯爱鸣称,获悉此事后,他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自查,已核实的所有印刷贴纸将全部销毁,对于邓健的损失,他已安排专人与邓健联系协商解决方案。

不过,按照邓健的说法,顺丰方面和他沟通了几次,刚开始并没有明确表态,只有“你的经济损失我们补偿不了”等回应,最后虽然承认了错误,但是一直没有提出解决方案。顺丰大连公司表示可赔偿一张价值人民币300元的快递卡,这显然不能让人满意。邓健表示,“二维码事件”以后,由于代理商纷纷退货,造成梦橙橙公司发货量跌至不到原来的10%,每天的营业额从几万元滑落到2000多元,至今也没有起色。

对于顺丰指定快递包装一事,侯爱鸣表示,顺丰专门定制樱桃纸箱,是为了保证樱桃寄递品质,以及提高樱桃寄递效率。他同时强调,该定制纸箱完全由客户自由选择。该说法却被邓健予以反驳。据邓健介绍,6月1日时,梦橙橙公司突然得到顺丰通知,不可使用纳米纸箱邮寄樱桃,且需按照要求使用指定的纸箱。次日下午,公司便接到了80笔客户退单和10个取消代理权的请求。邓健对媒体表示,顺丰通过在指定包装纸箱上张贴二维码“抢”客户的行为已并非个案。他要求顺丰进行书面道歉并提供相应解决措施,好对公司代理商们予以交代。目前,梦橙橙公司的代理商均处于观望状态,公司业务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至于为何梦橙橙公司樱桃价格高于顺丰平台价格,邓健对媒体称,梦橙橙公司通过原产地种植及发货,确保了樱桃的品质。且樱桃品种为富硒的美枣和富硒沙蜜豆,经过了SGS(标注: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的检测和认证,成本相对较高。自己在微信上发文,主要是想对客户证明,梦橙橙没有和顺丰合伙卖樱桃,他们之间仅仅存在生鲜运输的委托关系。邓健同时表示,顺丰要自己做生鲜平台也可以,但不应该与顺丰的用户去“抢”客户。顺丰在包装箱上张贴“顺丰大当家”二维码的行为,就是明目张胆“抢”客户的行为。他希望顺丰能够坚持主业,发挥自己在生鲜运输方面的优势,此外,相关法规及第三方机构也应对快递公司进行相应约束。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广东茂名荔枝由谁来送?“顺丰”和“菜鸟”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