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关系闹僵,印方在最新一轮谈判中坚决不解除对中国仁果禁令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印关系闹僵,印方在最新一轮谈判中坚决不解除对中国仁果禁令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

5月1日,印度农业部向中国检验检疫机构致函,声称来自中国的苹果及梨子频频被查出含有有害生物,宣布从6月1日起暂停所有来自中国的该水果品种。自禁令实施1个多月以来,中印双方也就贸易课题在近日进行了多方面的谈判,但据印度媒体The Hindu近日来的报道指出,官方来源的资料显示,中印双方到目前为止都不肯对此课题作出让步,而对印出口的中国仁果禁令还是会持续下去。中印关系持续紧绷,对两国的水果贸易往来都无益,而这禁令,到几时才能被解除呢?

据该报道指出,中印双方在近日于印度、不丹以及中国三方之间的都兰(Doklam地区进行此谈判,由中国质检总局的人员率领谈判。但据贸易官员表示,该谈判进展并未成效。据报道的来源指出,印度在此谈判中坚决不解除对来自中国仁果品种的禁令,而中方也对于批准印度大米、石榴,以及秋葵进入中国市场一事迟迟未做决定。该贸易官员们也指出,他们也将会与在中国北京的印度大使馆人员在不久的将在内分享此谈判的详细内容。

印度对于中国的这强烈立场,或许能在该国外交部秘书长S. Jaishankar的话中领悟得到。据了解,S. Jaishankar在7月11日于新加坡发表言论时就指出:“印度的贸易赤字令人震惊,而我们认为,这都是源自于进入中国的市场所遇到的重重障碍。当两国领导人在阿斯塔纳(Astana)会晤时就已达成共识,表示中印双方不能让分歧成为争端课题,而这一个共识也强调了两国必须继续接轨的成熟战略。”

据了解,印度与中国的商品贸易赤字在2015-16年度期间已达51.1亿美元,这与2003-04年度期间的11亿美元相比,涨幅近5倍。据悉,印度在2016年总共从中国进口了12.51万吨苹果,占该国总进口量(24.68吨)超过一半。据了解,去年也是中国苹果业继2015年产量大幅度减少之后首次反弹回来的一年——中国苹果出口印度市场在2015年只达2.75万吨,占印度总苹果进口量(19.37万吨)的约15%,导致市场进口苹果空缺当时由美国苹果来填补。鉴于此,有些业界人士也猜测,印方如今的举措,是故意减少中国苹果的进口量,让即将上市的印度国产苹果作为市场焦点。据市场分析及研究公司Fresh Intelligence Consulting的韦恩·普劳斯(Wayne Prowse)较早之前表示,印方国产苹果季节在每年通常于8月至11月伊始,而今年该国国产苹果的季节提早开始,印方暂停中国苹果进入该市场将有助于印度国产苹果在市场内的销量。普劳斯也透露,印度进口苹果市场的高峰期通常都在每年的5月及6月,每个月的进口量能达4.5万吨,虽说到了6月来自中国的苹果会有限,但如果印方选择持续停止进口中国苹果,中国苹果业所蒙受的损失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加大。据阿罗拉估计,此次暂停进口中国苹果将会为该业带来近2亿美元的损失,如禁令在明年不被解除,北半球其它苹果出口国也必定会加大对印度的出口量。

 

 

 

 

照片来源:PTI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印度声称进口中国苹果和梨子频频被查出含有有害生物,宣布6月起暂停从中国进口该水果品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