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存放400天不坏是因防腐剂?古董鉴赏家马未都“鉴瓜”马失前蹄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西瓜存放400天不坏是因防腐剂?古董鉴赏家马未都“鉴瓜”马失前蹄

近日,一则关于“马未都切瓜”的视频甚嚣尘上引发社会热议。视频中,中国著名古董鉴赏家马未都用刀切开了放置400多天的西瓜,一声脆响之后,西瓜应声裂为两半,令人惊奇的是,内部瓜瓤却无半点腐坏之相,只是因为脱水而有些风干萎缩而已。马未都随后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质疑,表示这种瓜的表皮可能被喷有防腐剂,“看这路子,如果不切开还能再搁几年”。看过视频之后,“吃瓜群众”们被吓得不轻,就在民众对此心有余悸之时,中国国家食药监总局站出来表态发声,在其官网中转发了名为《马未都,不懂别瞎说!西瓜400天不腐挺正常》的文章,称西瓜的风干和其他果蔬风干并无本质差异,与食品安全无关。

眼下正值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马未都的“切瓜”视频,为原本不景气的西瓜市场,再度增添了几分“寒霜”。事实的真相真如马未都所言,喷洒过防腐剂么?专家对此指出,这个西瓜是正常的,与防腐剂无关,也不是什么食品安全问题,这是正常的风干现象,在丝瓜、葫芦、橙子等瓜果中都会出现。只要温度、通风等环境适宜,且没有外表损伤便可迅速脱水,这是全世界人民沿袭了数千年的食品保存方法,属于常识性问题。

专家指出,西瓜皮表层坚韧,但实际上是可以呼吸的,虽然表面有少量天然蜡质,但在呼吸的过程中西瓜的水分依然会流失。这个西瓜应该是储存在阴凉或温度适中的地方,且通风良好,因此可以迅速脱水。当水分挥发到一定程度,病菌就算侵入也难以存活繁殖,也就不存在腐败的问题。此外,从视频截图来看,西瓜皮较厚,说明瓜皮致密且里面的纤维丰富,使得西瓜具备了一定的保持形状的能力,不会像橙子那样表面皱缩。与此同时,西瓜的品种、成熟度也很重要,比如沙瓤西瓜更容易风干,成熟度高的西瓜糖分多,水分相对更少。总而言之,这个西瓜只不过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实现了不坏之身,跟食品安全、防腐剂等没有关系。

马未都虽然是古玩鉴赏界的“泰斗式”人物,却在“品鉴”西瓜时马失前蹄。有媒体评论称,马未都作为知名收藏家、社会公众人物,应当为自己的不严谨言论向公众道歉,更应该谨言慎行,用更高的标准、更科学全面的验证来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不能信口开河,误导民众。或许正是针对类似事件的频发,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0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时组织辟谣。面对信息的“光速”传播,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跟进,用真相正确引导舆情与民意。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国内西瓜8分钱一斤无人买,瓜农无奈砸瓜喂牛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