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名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控告当地政府,指责当局疏忽导致溃疡病潜入新西兰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猕猴桃 要闻资讯
212名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控告当地政府,指责当局疏忽导致溃疡病潜入新西兰

远在南半球的新西兰,该国的猕猴桃业非常的大,在中国国内各大超市及零售处都可看得到来自新西兰的猕猴桃产品。而熟悉猕猴桃种植业的读者也应该知道,猕猴桃种植商最怕的,应该就是所谓的猕猴桃溃疡病(Psa)。该病毒是一种猕猴桃的毁灭性细菌病害,于1989年首次在日本的绿色猕猴桃果藤上被发现。2010年底,猕猴桃溃疡病潜入新西兰当地,当时已感染了新西兰全国28家果园的猕猴桃树。事隔近7年,新西兰威灵顿(Wellington)高等法院昨天审理的一起案子,就涉及了212名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指控新西兰当地政府,声称是当局当年的疏忽,导致了溃疡病潜入新西兰,令当地猕猴桃商倍感无奈,必须弃园再找新商机。

据新西兰当地媒体Nz Herald的报道中指出,威灵顿高等法院所审理的案子,指该国的初级产业部(MPI)在2009年因为没有根据自己所立下的法规,而导致了当时已知晓危害力的猕猴桃溃疡病毒素潜入新西兰。当地猕猴桃种植商声称,此猕猴桃溃疡病在财物上所造成的损失高达3.76亿新西兰元(约折合人民币18.47亿元),并表示这数字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其中一名受影响及参与控诉的种植商是克雷格·杰弗里斯(Craig Jeffries)。据了解,当杰弗里斯的果园在当时受感染时,他被迫售卖果园以维持生计,而这对于从他父亲手中接手该果园的杰弗里斯来说,被迫弃园更是依依不舍。杰弗里斯在受访时表示:“我们当时正在试种一批金肉猕猴桃,而有一天早上我们到了果园,猕猴桃却看似好像连夜被喷过油漆似的。但确实正是猕猴桃溃疡病的侵袭,而货物在一天之内就全部泡汤了。病毒真的很毒,接下来还侵入了我们的绿肉猕猴桃。”

据了解,当时杰弗里斯并不想放弃父亲所遗留给他的园地,但他认为他当时并没有选择。“我当时得对我的果园进行融资,而银行人员方面也对此情况感到非常紧张。我们都不知道前面的路会是怎么样,而我也只有两个选择——就是为我自己挖个更大的洞,或是想尽办法挽救所剩余的货物。所以我最终得卖掉果园,为了就是拯救我自己的家园。”

杰弗里斯当时虽然保住了家园,以及一小块果园,但要重新开始也并非容易。他如今得做杂工,其中就包括了担任橄榄球训练师等等。他表示:“这是我用先父所遗留下的资金来购买的果园。感情上来说,这果园的意义对我来说非常大,在资金方面也是如此。如今到了这个地步,我也无法再回到以前拥有果园时的那种生活了。受影响的程度非常多,而也有其他人也受到了影响,到现在还是无法翻身。”

当时的猕猴桃溃疡病并未侵入新西兰南岛,杰弗里斯对此表示,这也是足够的证据指该病毒一定是从新西兰国外进入当地,也证明了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疏忽。他指出:“猕猴桃溃疡病进入新西兰,当中一定是有些严重的错误。我们应该受保护,而我们也以为已受保护,但事实非如此。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我们要的只是当局承认说,是,所发生的事情并不应该发生。”

除了杰弗里斯,另一名受影响的种植商是麦克·蒙哥马利(Mike Montgomery)。蒙哥马利深信是政府的疏忽,导致了病毒侵入新西兰当地。他表示:“我们知道病毒非常糟糕,所以当我们听到该病毒已到达新西兰境内时,只能希望不会受影响,但每天所听到的消息都是指病毒已扩散,而扩散范围也随着每一天逐渐扩大。”话虽如此,蒙哥马利比起杰弗里斯幸运得多——蒙哥马利不需弃园,但事隔7年,他还是欠债累累,而甚至有个时候还考虑移民至邻近的澳大利亚,改换驾驶货车以维持生计。蒙哥马利表示,种植商并非真的想打官司,但终究还是得有问责。他指出:“这个病毒根本都没有必要进来新西兰境地,而这病毒也并非像奇迹般从国外飞进来,甚至连澳大利亚都没受影响。”

另一方面,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发言人表示,当局在新西兰《生物安全法令》(Biosecurity Act)下已具有法定豁免权,免于民事诉讼。除此之外,当局也不会接受此控诉,并会在法院内斗争到底。发言人表示:“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让花粉进口至新西兰境内,却没有让猕猴桃溃疡病进入新西兰国体。对于病毒是如何进入新西兰,各种研究都无法呈现确定性的结果。”

据了解,新西兰农业与林业部(MAF)在2010年11月22日证实了,新西兰全国已有28家果园的猕猴桃树感染了猕猴桃溃疡病。当时,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西兰猕猴桃出口公司佳沛(Zespri)也得做出申明,称猕猴桃溃疡病并不会影响猕猴桃本身的营养价值以及人体健康。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新西兰佳沛红肉猕猴桃试种计划进行第二轮筛选,如成功预计在中国市场内前景会十分光明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