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滥用催熟剂!中国西安鄠邑区2万斤葡萄被集中销毁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葡萄 要闻资讯
果农滥用催熟剂!中国西安鄠邑区2万斤葡萄被集中销毁

为避免水果滞销,果农们想方设法确保水果错峰上市,这种心情无可厚非,然而如若以此当做挡箭牌,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事情的结果往往会事与愿违,走向期望的反面。近日,中国陕西西安鄠邑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将当地近2万斤催熟葡萄集中掩埋销毁。据悉,这些葡萄均过量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质量不合格果品。

据《华商报》报道,8月11日下午4时许,西安鄠邑区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公安局组成联合执法组,来到秦渡镇禹王庙村的两块葡萄园,将园中的约2万斤葡萄全部摘下,并予以了石灰覆盖、深埋处理。

鄠邑区农技推广中心一名负责人对此介绍称,日前有果农反映自家葡萄落果现象严重,后经调查发现,禹王庙村近六亩户太8号葡萄存在植物生长调节剂滥用现象。为确保“户县葡萄”的良好社会声誉,执法人员将质量不合格的果品进行了集中销毁、消毒处理。

据悉,催熟剂的使用能够使本不该成熟的葡萄看上去已经成熟,可帮助果农的葡萄提早上市,错峰销售以获得较好的收益。果农所使用的“乙烯利”是较为常见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虽然对人体不会构成危害,但对葡萄的口感和品质影响较大。过量使用之后,户太8号葡萄口感偏酸,且不易贮存、运输,一旦流通上市,将对当地葡萄的整体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据了解,鄠邑区葡萄种植面积总计6.6万亩,年产量10万吨。近几年,为了维护“户县葡萄”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鄠邑区要求果农严格按照葡萄标准化技术规程进行生产,以保证葡萄产业市场竞争力,科学合理用药,克服短期行为,自觉抵制或慎用生长调节剂,树立“户县葡萄”品牌保护意识,做到诚信经营和销售。

鄠邑区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户县葡萄”品牌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还将重点对全区农资销售市场和生产基地,盗用品牌、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等违法行为进行拉网式检查整顿。

 

 

图片来源:《华商报》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陕西严打猕猴桃“早采”行为 ,查处50箱果品已被集中销毁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