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进口中国市场关税自这个月起下调至7%,墨西哥成最大赢家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牛油果 要闻资讯
牛油果进口中国市场关税自这个月起下调至7%,墨西哥成最大赢家

伴随时尚健康风潮的愈演愈烈,独具“小清新”特质的牛油果渐成水果界“网红”。恰恰是这样一种原本有些“高冷”的舶来品,在短短3年内多次见证中国进口关税的下调。根据中国财政部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自今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其中,鲜或干牛油果的暂定税率正式下调至7%。自此,这一曾经令人高不可攀的水果,将越发放低姿态,步入寻常百姓之家。

就在几年之前,牛油果对于广大中国消费者而言,无异于“昂贵”与“陌生”的代名词。它们只会出现在高端进口超市的货架之上,价签上标注的数字更是令人望而却步。某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时,牛油果进口关税高达40%,在此情形之下,每颗牛油果的终端零售价格至少要维持在人民币70元以上才能基本保本,这显然很难被普通消费群体接受。

好在随后几年间,中国消费品进口关税多次调降,进口牛油果也由此走上了亲民路线,先是2015年时进口关税调整到25%,2016年及2017年两次调整到10%,此次再度下调至7%,外加运输、存储、种植等成本的不断下降,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让此前70元一颗的贵族水果,成功卸掉了价签中的一个零。

渐渐地,其貌不扬的牛油果开始在中国消费市场迅速走红,特别是注重健康饮食的中产阶层,越发发掘出它的价值所在。据营养专家介绍,牛油果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及钾元素含量较高,这些恰恰是中国人饮食营养摄取的短板所在。更多的人则是将牛油果的独特味道与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结合起来,创造出了色、香、味俱佳的美味佳肴。数据显示,2011年时,牛油果在中国的进口量只有3.18万公斤,而到了2016年,业内预估进口量达到1500万公斤,成功翻升471倍。

中国消费者对于牛油果的疯狂,令诸多拉美牛油果生产国倍感兴奋。目前,中国市场中的牛油果主要来自墨西哥、智利以及秘鲁等国。不过就此次进口关税下调一事而言,由于智利和秘鲁均已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享受零关税待遇,最大受益国非墨西哥莫属。相关数据显示,墨西哥是当前全球牛油果最大生产国,总产量占据全球80%。2016年,墨西哥以102万吨牛油果出口量雄踞全球榜首,中国以1.42万吨的进口量成为其第六大出口国。

此外,除牛油果外,一部分坚果,包括鲜(干)去壳/带壳巴西果,鲜(干)去壳/带壳腰果,以及碧根果等,关税降至7%,去壳/带壳夏威夷果关税降至12%,干椰子的关税降低至7%,蔓越莓干2017的暂定关税税率仍为15%。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牛油果市场将再迎巨头,新西兰牛油果对华出口在即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