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气候变化愈演愈烈,现已致全球三分之二农业生产受影响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厄尔尼诺气候变化愈演愈烈,现已致全球三分之二农业生产受影响

厄尔尼诺(El Niño)现象愈演愈烈,全球种植业因此受到波及。近日,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研究学者表示,大范围厄尔尼诺气候现象所导致的气候震荡,包括气压、海面温度波动所引发的降雨、气温变化等,已对全球三分之二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据介绍,该项研究首次论证了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以及北大西洋涛动(NAO)等对全球粮食作物生产的影响,并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网上杂志当中。

研究人员马蒂·库姆(Matti Kummu)指出,北大西洋涛动显着影响欧洲多地农作物生产,在北非和中东地区亦是如此。它同时加强了冰岛低压与亚速尔群岛高压地区间的关联。当冰岛气压显著低于亚速尔群岛的气压时,强风会增强大西洋暖湿气流对欧洲地区的输送,反之,当气压差相对较小时,会使得欧洲冬季更冷雨水更少。

研究同时表明,当大西洋气压差异相对较大时,欧洲农作物生产力参照平均水平降低了2%。该现象在西班牙和巴尔干地区表现尤为明显,生产力下降幅度高达10%。北非和中东地区作物生产力下降幅度达6%。而在相反气候环境下,当气压差较小时,以上地区作物生产力呈现正向变化。

在印度洋领域,表面水温在海洋的东部和西部地区有规律波动。当西印度洋表面水温度升高时,东印度洋的温度往往较低,反之亦然。这对澳大利亚农作物生产构成影响,生产力可能较平均水平减少6%或8%。

该项研究的参与者蒂亚斯·海诺(Matias Heino)指出,近年来,研究人员对于上述气候震荡的预测能力有所提高,通过研究可有效提升农业对于气候冲击的抵御能力,并将有效改善全球多地粮食安全状况。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气候变暖愈演愈烈,北极圈内竟也种出了水果蔬菜!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