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西临猗县政府“打假”苹果滞销:涉嫌虚假宣传、欺诈营销的不当行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新闻 水果 苹果 要闻资讯
中国山西临猗县政府“打假”苹果滞销:涉嫌虚假宣传、欺诈营销的不当行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农业生产靠天吃饭,其中的酸甜苦辣尽人皆知。然而如果以市场滞销作为“幌子”,为博取同情歪曲事实大打“悲情牌”,这种行为实在令人不齿。近日,中国山西省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关于“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社会热议。声明中称,有部分电商利用打“悲情牌”方式营销临猗苹果,其中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经调查不难发现,在国内部分电商平台上,以爱心助农、农产品滞销为名售卖农产品的店家比比皆是,内容及风格大多雷同,很难让人判断出,究竟哪些是真,哪些为假。

临猗县政府在声明中指出,上述不当商业营销中所选用的视频与图片均为早年拍摄。甚至采用“摆拍”方式,刻意营造果农的贫苦形象,且内容方面有以偏概全之嫌。为最大限度博取消费者同情,电商刻意打造临猗苹果“貌丑”的特点,呈现出的苹果多存在果锈疤痕、麻点、黑点、龟裂等,据调查,此类苹果为客商将优质苹果筛选收购后余下的残次苹果,仅占很小比例,无法代表临猗苹果乃至运城苹果的整体品牌形象。将这些残次苹果放在主流果品的位置上进行扩大宣传,对当地果业整体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不利影响

临猗县政府同时表示,部分平台涉嫌虚假广告和欺诈营销。如个别平台采取不当手段取得了加盖当地乡、村及果业部门公章的材料配合宣传,并且陈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大多平台蓄意夸大果品滞销严重程度,造成了苹果价格的不合理波动。主打“悲情牌”,已经成为当前果品销售常见营销方式,其出发点只是为了增加电商自身经济利益,短期、局部的方便了果农售果,增加了少部分果农收益,但从全局和长远来看,损害的是运城苹果的整体品牌形象和全体果农的整体利益。

临猗县政府希望广大网民积极监督,理性对待网络信息,不要信谣,传谣。对于个别电商平台不惜丑化临猗苹果,虚假宣传、欺诈营销的不当行为,拒不改正、不配合消除负面影响的,临猗县相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资料显示,临猗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为水果栽培最佳适宜区。目前,临猗县果林面积已达到100万亩,成为中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县,有70%的农民从事果业,其中苹果占到果品总产量的80%以上。另据统计,临猗县苹果总产量约为39亿斤,截止到5月7日只剩余2.88亿余斤未售出,且从销量上看,今年较去年同期多售出9510万斤,并不存在宣传中所提到的严重滞销情况。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店家以“滞销”、“爱心助农”等为名销售果品,若陈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蓄意夸大果品滞销严重程度,则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的虚假宣传行为,甚至可能涉嫌欺诈。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这位大爷今年好忙,卖啥啥滞销!虚假滞销喊多了,狼会不会真的来了?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