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岁高龄“桃祖先”,负30摄氏度抗寒“桃坚强”——中国江苏农科院珍藏600余份桃类资源

更多新闻 浆果 要闻资讯
千岁高龄“桃祖先”,负30摄氏度抗寒“桃坚强”——中国江苏农科院珍藏600余份桃类资源

光核桃

炎炎夏季,鲜桃“聚会”。近日,中国江苏省农科院及省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总店联合举办“桃&葡萄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携上千岁高龄的桃类“祖先”光核桃、可抗击零下30摄氏度严寒的“桃坚强”珲春桃,还有各类美味鲜桃精彩亮相汇聚一堂,为当地消费者送上一份清凉而独特的“水果盛宴”。

本次活动引入各类琳琅满目的桃子“大集”作为开场,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从600多份桃资源中精心挑选60份当季成熟品种,其中作为优质中晚熟水蜜桃品种的“霞晖8号”,外观浑圆红润,与同时期上市的其他品种相比,“气色”更好、风味更浓,绝对“内外兼修”。此外,如蜜桃三兄弟:早白花、湖景、大团蜜露,还有如柿子饼般可爱的陈圃蟠桃、玉霞蟠桃、天生无着色的洁白无瑕的双百等,都成为活动关注焦点,赚取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珲春桃

据介绍,这些被展出的桃子均来自于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桃草莓种质资源子平台(南京)。目前平台收集保存来自世界各地、大江南北的各类桃资源674份,大多仍作为科研使用,日常生活中难得一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开放日的关注焦点,农科院展出的桃类“祖先”光核桃,已经拥有上千岁“高龄”。据悉,光核桃原产西藏地区,从外表上看,它个头很小,有些其貌不扬,味道方面,又酸又涩,更是与美味相距甚远。不过,“桃不可貌相”,光核桃的背景却不简单。据称,该品种是由前辈科学家于西藏科考时发现,我们现在所能吃到的各类桃子,大多都是由光核桃演变而来。

从北国远道而来的“珲春桃”也是开放日活动中的一大“明星”,-30℃的严寒抵抗力,赋予其“桃坚强”的美名。据悉,珲春桃主要分布于吉林省珲春市,经过长期演变,该品种可以抵御零下30度的恶劣严寒,目前已成为一种特异资源,为探索桃类品种意义巨大。

 

 

 

图片来源:江苏省农科院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连州富硒鹰嘴桃开摘上市,“桃王”被拍出人民币29.8万元天价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