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猕猴桃2018/19季节伊始:亚洲将逐渐为主攻市场,但冷却室太小仍然是该业“最大挑战”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猕猴桃 要闻资讯
希腊猕猴桃2018/19季节伊始:亚洲将逐渐为主攻市场,但冷却室太小仍然是该业“最大挑战”

希腊猕猴桃再一次亮相今年亚洲国际果蔬展(Asia Fruit Logistica)

自2008年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希腊猕猴桃,中国水果门户读者们知多少?随着今年的希腊猕猴桃出口季节即将在这个月展开,我们中国水果门户也在近日有幸与希腊农业合作社NESTOS的总监塔索斯·卡尔卡特萨罗斯(Tasos Karkatzalos)进行了专访,向他了解该国猕猴桃今年的出口展望如何。卡尔卡特萨罗斯向我们表示,虽然今年论出口价格或出口量来说,希腊猕猴桃业的表现应该与去年持平,但该业目前却缺乏新设施,特别是冷却室,这也成为了该业的最大挑战。

卡尔卡特萨罗斯在受访时表示:“在生产和出口方面,因为生产非常顺利,出口正蓬勃发展,我们因此也并没有特别大的挑战。但主要的挑战,因为需求量增加了超过10%,我们因此需要生产更多猕猴桃,并不断进行设施方面的升级,这本身就需要更大的冷却室来使猕猴桃能储存更长的时间。这样,我们就可以延长猕猴桃的商业时期,并能覆盖全年各个市场的需求量。”

随着这个月希腊猕猴桃出口季节的开始,此季节将会一直延续至明年的4月或5月份左右。而虽然该行业目前也尚未能向我们提供2017/2018年季度的相关数据,但卡尔卡特萨罗斯预计,即将到来的2018/2019年季节的出口量和价格将同比相似。

而熟悉希腊猕猴桃业的读者们应该知道,该国在2016/2017年季节的表现不佳,由于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希腊猕猴桃价格下跌约15%,而价格在去年已反弹,今年同比维持在同样的水平,也不是一件坏事——据悉,较大个头的希腊猕猴桃在2016/17年季度的离岸价格为每公斤1.5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1.97元),小个头的离岸价则为每公斤1欧元(约折合人民币7.98元);2017/18年季度来说,大个头猕猴桃价格为每公斤1.7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3.56元),小个头的则为每公斤1.1欧元(约折合人民币8.78元)。

而论出口市场方面,据了解,希腊猕猴桃的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市场(占近50%)、东欧国家(15%)、北美洲(10%)以及其他市场(中国、南非、印度以及阿联酋,共5%),而今年这些市场的份额也将保持不变。

但所谓岁月不留人,随着时间的流逝,该国猕猴桃业也正逐渐转型——首先,卡尔卡特萨罗斯透露该国将会专注于更多有潜力的新市场——分别为东南亚、越南、日本以及韩国市场。

除此之外,卡尔卡特萨罗斯也表示,如今希腊猕猴桃的品质已提高。他表示,希腊具有良好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是生产优质猕猴桃的关键,而在水果种植方面,特别是猕猴桃个头大小和质量方面,随着甜度的提高,以及新的栽培技术,已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最后,卡尔卡特萨罗斯也透露,当地的猕猴桃种植商们如今也聚集在一起,共同来解决该业所面临的问题,这也是关键。他指出:“我们一直都在努力要做得更好。这就是为什么希腊的猕猴桃种植商们目前正在组织大型团体,并在机械以及设施方面做足投资及营销活动。”

但“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没有新的行业基础设施,这行业却无法前进。卡尔卡特萨罗斯最后表示:“由于该产品的需求量很大,希腊猕猴桃产业已不断地在扩大。如前所述,要实现的主要条件是新基础设施,或是组织更大的种植商群体,以便我们能够继续满足需求。我们目前也正处于开发新品种的研究和实验阶段,相信将在5到10年内会有结果。”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希腊猕猴桃首次出口至中国厦门海沧口岸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