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出口近“腰斩”愁坏越南果蔬商,盼夺中国水果出口头把交椅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对华出口近“腰斩”愁坏越南果蔬商,盼夺中国水果出口头把交椅

近段时间以来,越南果蔬对华出口频现阻力,我们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窥豹一斑:据越南海关统计显示,今年7月越南水果及蔬菜对华出口额同比骤降44.2%,总计1.442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对华出口总额下降8.1%,总计16亿美元——如此境况令诸多越南果蔬界人士焦虑不已。

Foodnavigator-asia.com对此分析称,越南果蔬对华出口大幅下降,应与中美贸易关系日趋紧张影响融资及商业活动有关。除此之外,中方不断收紧监管口径,如要求植物检疫证书(PC)、原产地证明(CO)等,也为越南果蔬出口带来不少障碍

有消息称,自2019年10月1日起,中国还将对进出口预包装食品标签规定进行变更,要求进口商确保进口至中国的预包装食品包装上标注中文标签,并需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一旦查验不合格,则不允许实施进口。批准进口前,海关会随机抽取样本进行测试,进口商按要求提交有关资料,包括货物符合进口条件的证明文件、标签原件及译文、中文标签样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据GlobalMarketNews数据显示,中国仍是越南果蔬最大出口国,占据其出口总量的七成之多。如今,越南果蔬对华出口遭遇波折,越南方面自然不会坐视不管。

不久前,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期间,应邀出席会议的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产品加工与市场发展局副局长黎清和表示,为提升水果等产品出口便捷性,越南正在加紧建设河内到友谊关的高速公路,并希望利用国际陆海新通道,扩大对中国的水果出口

黎清和指出,中国消费市场巨大,越南对华出口多是市场中较为短缺的热带水果。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及越南果蔬协会将进一步创造最有利条件,为越南出口企业直接与中国进口企业牵线搭桥。

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邓福源也表示,由于地缘优势,越南每年出口中国的果蔬量占中国果蔬总进口量15%以上,占越南每年的水果出口总营业额的70%-75%。目前,越南果蔬每年对中国的出口额为25亿美元至28亿美元,在对华出口水果的国家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泰国和智利。越南正在努力改进生产技术,对种植基地进行检验和检查,授予符合质量要求的果树种植区代码,开发新的更优质品种,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果蔬产品的质量、安全、卫生、包装、品牌以及朔源地的需求。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重磅!越南山竹正式“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