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使得制造“减肥”水果成为可能

热门新闻
研究使得制造“减肥”水果成为可能

澳大利亚的一项新研究揭开了植物中糖的神秘面纱,为制造低糖或“减肥”水果铺平了道路。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该研究是纽卡斯尔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阮勇凌教授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七年的研究成果。

阮教授说,他们的研究指出了控制将糖输送到植物细胞的液泡或“存储仓库”的指标。

“这项发现为利用基因技术改善植物生长,防御和糖水平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方向。”

“它为增加或减少植物中糖的含量打开了大门,帮助农民提高新鲜产品(例如水果和甘蔗)的质量和产量,或为糖尿病患者生产低糖,高甜度的水果。”

在植物的细胞水平上,糖被传递到细胞质中-一种充满每个细胞的浓稠溶液。然后将剩余的糖转移到细胞的液泡中。

阮教授受到好奇心的驱使,想准确了解糖如何从细胞质流向液泡。

了解这一联系可以帮助科学家回答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水果那么甜而叶子却不那么甜。

通过研究苹果和西红柿,阮教授说,研究小组发现两种不同类型的糖转运蛋白共同作用,将大量的糖转运到液泡中。

“我们发现,称为ERDL6的转运蛋白输出到细胞质中的葡萄糖激活了主要糖流入基因的表达。这显着增加了植物细胞中的糖含量。”

“我们的发现代表了在理解植物细胞内糖转运和信号传导的分子控制方面的重大进展。”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水果界“能量大户”,小心越吃越“重”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