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拼了!2吨菠萝外销澳大利亚,卖1颗先赔6颗的钱

要闻资讯
台湾拼了!2吨菠萝外销澳大利亚,卖1颗先赔6颗的钱

失去大陆市场的台湾菠萝“病急乱投医”,将菠萝外销的希望寄托至了澳大利亚身上。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近期台湾将有两吨菠萝输往澳大利亚,然而令人尴尬的是,空运费用每公斤200至300元(新台币,下同),较售价每公斤仅30多元的菠萝贵出不少,相当于卖1颗先赔6颗的钱,台湾“农委会”表示将为此每公斤补助105元,引发岛内热议。

其实早在去年,台湾农政部门就曾高调宣传台湾菠萝成功外销澳大利亚,可惜受疫情影响,最终仅出口了56公斤凤梨干,如今农政部门咬牙补贴高额空运费用,全力开发澳大利亚市场,岛内学者认为,这种委曲求全的销售明显不合理,“农委会”的运费补贴补助到的无非是外国消费者。

据报道,此次出口至澳大利亚的菠萝,一吨将销往墨尔本,一吨销往布里斯本,这将成为台湾销往澳大利亚的首批生鲜菠萝。

台大农经系教授官俊荣表示,台湾“农委会”提供外销澳大利亚空运补助每公斤105元,虽有益维持外销畅旺,让农民持续卖出菠萝,但补助到的无非是外国消费者。台湾农业专家林裕纮则指出,像金钻这种甜菠萝的品种,澳洲人并不爱吃,价格跟品质都是弱势,实在看不出市场在哪里。更有不少岛内网友讽刺,这些空运补助还不如“贴给我,我帮你倒到海里去。”

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2月26日宣布,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凤梨)输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同日应询表示,此举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台湾菠萝的年产量在43万吨左右,但出口量仅有4万吨,不过这4万吨出口菠萝中有97%均销往大陆。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大陆也有顶级菠萝!徐闻菠萝收购价创近年来之最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