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菠萝出口澳大利亚每颗售价达90元,毫无竞争力可言

要闻资讯
台湾菠萝出口澳大利亚每颗售价达90元,毫无竞争力可言

据“环球时报”消息,台湾“农委会”近日证实,台湾外销的2吨菠萝业已抵达澳大利亚,并且完成检疫通关。但因空运费用过高,这批菠萝在澳大利亚售价高达每颗4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90元),台媒对此批评称,这根本不是正常的外销渠道,明显就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作,毫无竞争力可言。

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宣布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凤梨)输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此举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失去大陆市场的台湾菠萝“病急乱投医”,将菠萝外销的希望寄托至澳大利亚身上。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澳大利亚对于鲜果等农产品的品质要求非常严格,为了保质保鲜,这批菠萝全部通过空运方式运送,每公斤空运费用就高达200到300元新台币,较售价每公斤仅30多元新台币的菠萝贵出不少,相当于卖1颗先赔6颗的钱。为此,澳大利亚市场中的台湾菠萝售价将高达每颗4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90元),这在有着充足菠萝产量的澳大利亚毫无价格优势。

有台湾农业专家表示,为能力推台湾菠萝转销其他市场,台当局农委会推出高额外销运费补贴,运往澳大利亚的空运费用甚至每公斤补贴105元新台币,完全靠保价收购,体现的根本不是台湾农产品的真正实力,长久来看还会削弱台湾农产品的竞争力。

公开数据显示,台湾菠萝年产量约在43万吨左右,但出口量仅有4万吨,其中约97%均销往大陆。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台湾拼了!2吨菠萝外销澳大利亚,卖1颗先赔6颗的钱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